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校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线上教学和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有关要求,音乐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做好线上教学和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视频会议,研究制度教学可行性方案、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为线上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部署,精心指导,制订网上教学计划。为做好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音乐学院结合实际制定线上教学计划,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五个专业线上教学工作群;开展全方位、全角度、全过程在线教学培训;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保障信息畅通有效;强化政策激励与引导,促进教学改革创新;保障资源供给,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挖掘优秀典型,加强舆情引导;制订在线教学应急预案,储备兜底治理方案。

    二是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做到“双管齐下”。针对本学期将面临十多门课程和697名学生、40多名教师采取线上教学的新情况,学院注重“双管齐下”,为教学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制定《音乐学院疫情防控阶段本科教学管理应急组织方案》《音乐学院疫情防控阶段推荐网络平台和资源》等文件,为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指导;二是制订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线上开课技能的学习和交流。

    三是做细做实,有序推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目前学院部分教师已完成在线教学平台对接、功能测试等工作,下一阶段我们继续推进全方位培训、组织教学班授课测试、公布在线教学安排,最终保障全面、持久的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对于授课模式、评价标准、课程监管、应急预案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学院向全体教师强调,不论线上教学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一切都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做细做实。

    四是加强个人提升,为教学提供保障。学院要求全体教师坚持以教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教学理念,加强学习,提升教学技能,努力探索教学新模式,实现教学、组织、运行、协同等方面的“优教”;要充分利用网络音乐教学资源丰富等优势,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教学平台、技术手段,积极探索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新措施新方法,确保教学质量;学院还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和具有线上教学丰富经验的骨干教师示范作用,努力实现教学指导和监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