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省教育厅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相关要求部署,3月9日,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在白云校区三教104室为师生们讲授“思政第一课”。学校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部分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各学院学生代表等聆听授课。



凌靖波以《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相关内容,进一步论述了为什么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如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和怎样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三个问题。在凌靖波的讲授下,在场师生进一步领会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凌靖波表示,后继有人是我们的根本大计,对于总结党的百年历程所取得的基本经验,创造性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后继有人是保证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根本,在传承中华文化与面向新征程的过程中亟需培养我们的人才。

凌靖波对于师生们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忠诚核心,做“两个维护”的坚定捍卫者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有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能否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师生们要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要筑牢理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读好真理之书,筑牢信仰根基;读好党史之书,汲取奋进之力;读好人民之书,厚植为民情怀。三是要勇于实践,做新时代的坚定开拓者要主动融入顺应时代潮流,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积极参与“三下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活动,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聆听书记的“思政第一课”,更加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满怀信心、勇毅前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后,凌靖波还视察了白云校区图书馆的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