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全面开学、正常开学、安全开学、有序开学,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严格执行上级单位有关要求,真正做到重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学校科学制定2022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工作方案,明确了师生分期分批返校的批次、返校时间、返校申请、返校条件和返校流程,并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完善“五本台账”、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等管理,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做好暂缓返校学生的日常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不断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月17日,学校专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校长戴青云、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副校长黄秋文,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白云校区办、北校区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校领导分别传达了王曦副省长在全省春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情况会议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在全省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防疫办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方案;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汇报了本单位(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戴青云充分肯定了学校近期开展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学校下一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抓好政策、文件落实,切忌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要积极调动全校的积极性,形成联动机制;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常态化自觉形成常态化自律;三是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针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出现的新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师生沟通关爱工作,积极回应师生关切,让师生开学返校后感到暖心、贴心、舒心;四是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凝聚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疫情防控强大正能量;五是进一步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思政工作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实际行动来书写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黄秋文在总结中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要求,做好台账;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分批有序做好师生返校工作;三要引导师生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师生员工返校后防控管理;四要统筹做好政治安全等各类安全防范。

为了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2月17日上午,学校按照疫情防控突发应急事件的真实场景,在东校区、河源校区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东校区模拟出现近期疫情次密接者,需要对大楼进行封控管理,并模拟开展流调,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包括后勤保障等环节。校领导全程现场指导,进一步查找了不足,完善了细节。河源校区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实地演练场景中包括校门口师生返校场景以及在校学生为密切接触者场景。两个校区的应急演练严格按照既定方案,达到预期效果,顺利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

 

 

 

 

 

 

 

2月17日,省教育厅返校工作督查组、天河区疫情防控督查组分别莅临我校广州各校区开展春季学期开学前返校工作督查。督查组按照工作流程,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了学校春季学期返校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督查组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学校反馈了督查意见,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筑牢学校疫情防控阵地,全力维护师生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