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工作,切实抓好学校大学元年下半年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8月29日-30日,学校举办2019年秋季学期学习研讨班,集中利用两天时间进行学习研讨,谋划部署新学期工作思路,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了研讨班。

研讨班分专题讲座、工作研讨、分组讨论和工作部署四个环节。


4E394


8月29日上午,在专题讲座环节,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应邀作了《应用型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与路径》专题辅导报告,重点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型大学的理性认识,应用型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经验,广东应用型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三个方面作了深入阐释和解读,并提出了应用型大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举措和路径。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对辅导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报告对我校建设发展具有启发意义,作为应用型大学转型试点高校,我们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为人才培养和加强“双师型”师资建设提供不竭动力,以服务求发展;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作贡献,以贡献求支持;坚持产教融合,以合作求共赢。



8月29日,在工作研讨环节,学校每位副职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深入探讨分析,就做好秋季学期工作阐明了思路。

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贺勇就贯彻落实省纪委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校内巡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进纪委规范化建设,推动谈话提醒普遍开展,加强纪律教育等工作提出了思路,重点就做好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

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基层党组织建设、招生宣传等工作提出了思路,重点就做好招生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

副校长潘自勉就加强实验室管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办好思政课,做好学报、校友会、资产经营公司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思路,重点就统筹利用实验室资源,健全学校质量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

副校长冯灿仪汇报了学校“提高毛入学率”工程进展情况,就完善白云校区建设,配合推进河源校区建设,建设美丽校园,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和体育运动委员会工作提出了思路,重点就加快推进“提高毛入学率”工程等工作提出了意见。

副校长许玲汇报了学校专业建设、本科教学、课程建设、创新创业、国际交流与留学生教育、图书馆等工作情况,重点就学校加强专业建设,构建职教师资专业培养模式,彰显办学特色,培养标志性教学成果,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等工作提出了意见。

副校长戴青云就加强学科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科研水平,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强化工业中心定位等工作提出了思路,重点就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博士点建设单位申报,精准引进人才等工作提出了意见。

副校长黄秋文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安全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就贯彻执行学校有关工作方案,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就做好学校财务工作,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和档案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意见。

8月30日上午,在分组讨论环节,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分为6个小组,结合辅导报告和各位分管校领导提出的工作思路,围绕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战略安排、思路举措及秋季学期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8月30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骆少明总结了学校上半年行政方面工作情况,重点就做好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财务、民生、基建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

骆少明强调,学校下半年在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人才培养方面要做到“专业建设有亮点、人才培养有特色、招生宣传有新招”。专业建设要必须围绕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落实“双万计划”为抓手,打造专业亮点,突出鲜明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要抓紧探索修订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更加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构建完善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招生宣传要根据招生模式改革要求,充分利用教师、学生、校友资源,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有效宣传。

骆少明强调,学校要坚持把职教师资培养作为立校之本,必须旗帜鲜明地突出学校人才培养特色,提高学校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一要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高度重视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子,推动学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二要抓紧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把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学校大学元年最基础的工程来抓,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强校风、学风、班风、舍风建设,营造学生成长成才良好氛围。三要狠抓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引进人才的紧迫感,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确保完成二聘工作,把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等工作综合起来抓紧抓实。四要坚持开源节流,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五要进一步加强校区规划,强化校区功能定位,立足学校办学定位,整合优化校区资源。骆少明还通报了河源校区有关情况。


3FEEF


党委书记凌靖波简要总结了学校党委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他指出,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部分工作取得了较为理想的预期效果,但是离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些差距,有些工作推进进度不够平衡,力度不够大,措施不够实,效果还不够明显。

凌靖波强调,学校党委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四个一”——“落实一个根本任务”“抓好一次主题教育”“开好一次党代会”“抓好一轮校内巡察”。具体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开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谋划学校未来五年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和思路举措;聚焦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校内第一轮巡察。

凌靖波指出,抓好学校下半年的工作,关键是要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顺利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凌靖波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发展、做大做强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全面深化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好一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干部队伍,抓好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六个方面的思考,对学校党委秋季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凌靖波强调,各二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守初心担使命,狠抓工作落实,认真抓好下半年工作落实,以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为胜利召开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