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政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以“‘两学一做’见行动,讲好党课当先锋”为主题的青春微党课大赛。政法学院党委负责人,政法学院关工委韩新、农耕松、杨荷君、江桂贤、吴炳根和符文品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政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比赛。来自学生第六党支部的钟懿同学获比赛一等奖;李绮梦、吴平凡,林宁与陈逸彤组合获二等奖;梁汉霞、彭燕妮、阮惠娴和丘玲珍获三等奖。

9名参赛同学根据自己选定的主题,以自己的视角,运用富有青春烙印的语言,以“微型党课”的形式,通过讲学生自己的“中国梦”“青春梦”,讲学生心目中的“党性”“党建”,讲学生眼中的“十八大”“十三五”,讲学生亲身学习实践的“两学一做”,讲学生身边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和奋斗历程,表达了践行“两学一做”、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决心,传播了青春正能量,赢得在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赛后,吴炳根、符文品老师对比赛作了点评,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他们认为政法学院学生党员的微型党课选题新颖、准备充分、视野开阔,课堂生动活泼,真实、接地气、具有时代性,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有利于加强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党员的健康成长成才。

本次比赛根据《关于在我院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广师党委〔2016〕31号)文件精神,政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鼓励普通党员创新方式、结合实际讲党课,把党课搬到第二课堂,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与榜样示范作用。与传统的党课相比,青春“微党课”主要特点是短平快,由学生党员主讲,运用学生身边事例、现身说法,把讲课与知识竞赛、问答互动等结合起来,强化互动交流,以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党员坐得住、听得进,从而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据悉,为准备本次大赛,政法学院在赛前邀请关工委的老同志与参赛学生党员结成对子,在选题、资料收集、教学步骤、课件制作、演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邀请符文品老师为参赛选手和学生党员示范上党课,言传身教,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党建工作指导员的作用,用老同志“老道”的党性、经验、威望等优势凝聚充满青春理想的大学生党员,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政法学院 赵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