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江高镇中小学教育教学科学协同研究基地”在我院白云校区揭牌成立,该基地初步由文学院与江高镇教育指导中心共同建设,文学院全体领导、部分专业教师和江高镇教育指导中心全体领导、29所中小学校校长、部分教育名师(骨干教师)近100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江高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余振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我院特别是文学院对江高镇中小学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相信基地的成立,定能借重高校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高位优势,帮助“江高镇中小学名师(骨干教师)科研工作室”办出成绩、办出实效、办出影响,在区内营造出浓郁的科研氛围,在全体中小学教师中形成“讲科研、爱科研、能科研”的良好风气,从而提升每一位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文学院院长周卫忠代表文学院感谢江高教育指导中心和各中小学校长期以来对文学院学生见习、实习、文化建设的大力支持,热烈祝贺“名师科研工作室”和“协同研究基地”的成立,认为这是高校与地方、高校与中小学校横向合作、协同创新的重大举措,是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双方共赢的大好事,相信两个机构的起立,必将大大促进双方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大大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高水平建设。

该基地是基于双方2016年6月签订的《科研合作协议》,依托同期成立的“江高镇中小学名师(骨干教师)科研工作室”建构的科研合作平台,文学院共派出8名教学经验丰富、科技能力强、职称水平高的专业教师担任“江高镇中小学名师(骨干教师)科研工作室”导师,通过“中小学校科研能力提升计划” “中小学校项目(或课题)申报辅导计划”“中小学校课程(或教材)联合开发计划”,帮助工作室30名骨干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论文撰写、课程或教材开发等活动,以此提升江高镇中小学校科研水平,提高江高镇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基地的成立,必将大大拓宽合作的空间、加大合作的力度,把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据悉,自2012年我院白云校区开办以来,文学院等积极寻求与地方教育机构、中小学的沟通交流,在学生见习实习、就业、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良好的合作,合作成果喜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江高镇中小学校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初步获批为广东省大学生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结果正在公示中。(文学院 黄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