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在第一教学楼讲学厅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许玲主持。

会上,学院院长郭杰从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内涵及重要性、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标准、加强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等三个方面作审核评估动员,并提出工作要求。

 

 

郭杰指出,我院将于今年9月4日开始接受评估专家组的审核评估,这是对我院2008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和发展成就的又一次系统总结,也是对我院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和综合研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此次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各项事业发展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郭杰强调,通过这次审核评估要重点达到三个目的。一是要通过自查自评摸清家底,把学校的现状、优势以及关键的缺项搞清楚,继而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努力方向和攻坚重点。硬件建设力争达标,软件建设方面力争达到优秀。二是要借助专家的智慧和力量,为我们诊断把脉、查找症结,为我校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三是要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郭杰指出,这次审核评估虽然不划分等级,只给出诊断性的评价,但评估结果将作为省教育厅指导各高校做好“十三五”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参考,将作为教育厅政策制定、资源配置、项目审批的重要参考,并与各个高校的招生计划、经费划拨、项目审核、奖项评审等挂钩。可以说,这是我院继2008年水平评估后面临的一次要求更高、更严、更全面的质量检验,其结果如何将密切关系到今后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这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考察范围包含“6+1”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主要考察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学习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为做好迎评工作,郭杰强调,审核评估涵盖了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迎接审核评估全院上下一定要全员参与、一起上手,一定要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各单位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标准,明确指导思想,理解总体要求,认清评估范围,把握评估重点,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内涵,对照具体要求,逐一对各个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进行梳理分析,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认真地投入到审核评估工作中去,众志成城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教务处处长李旭旦就迎接审核评估主要工作任务,做好各二级学院及教辅单位的评建工作、各职能部门的评建工作、各专项工作组的评建工作的具体要求、方法步骤、完成时间节点进行详细说明。强调各单位要数据先行、事实说话、挖掘素材、寻找亮点、突出典型、写出写实性的分报告。同时,还要配合做好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数据统计及填报,6月30日前完成;7月25日前完成全校的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定稿版。

许玲就贯彻会议精神、做好评建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强调要通过审核评估以评促建,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指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是审核评估的第一责任人,要主动作为,全面做好迎接审核评估各项工作。

陈韶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审核评估检验的是学院办学实力,考验的是全院各级领导干部、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要求学院各级领导干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投入迎接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压实压细责任,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和问责制,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迎评工作中,确保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动员大会后,全体中层干部参加由党委组织部举办的学习贯彻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培训。(柏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