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决赛在白云校区三教314和三教409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管理学院承办。比赛邀请侯保疆、吴小立、王永建、张魁峯、黄明睿等教师和四位企业专家做评委。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婷婷出席并作开场致辞。





本次比赛分为常规赛道和实战赛道,其中实战赛道又分为商务大数据分析、乡村振兴和跨境电商亚马逊赛道。决赛中,来自不同学院的15支常规赛队伍与14支实战赛队伍展开角逐。项目涉及电子商务、乡村振兴、人工智能,非遗传承、社会服务、数据分析等各个方面,聚焦社会需求,立足创新、创意及创业的角度,从项目背景、市场分析、商业模式、财务预测等多个角度,向评委及现场观众展示着作品的可推广性以及实用性。经过激烈角逐,常规赛中计算机科学学院《渔业智养先锋——⾯向水产养殖现代化的水域监测⼀体化AI平台》荣获特等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隐盾科技——AI赋能的软件知识产权生态发展护航者》等项目获得一等奖,管理学院《振兴乡村,青云直上——做农业社会化服务践行者》等项目获得二等奖。实战赛中外国语学院《卫龙食品电商销售与盈利优化策略分析》荣获大数据分析赛道特等奖,《上海出租房数据分析报告》等项目获得二等奖。光电工程学院《柚喜柚真,柚得我心——打造乡村振兴推动器,共建柚子生态产业链》荣获乡村振兴赛道一等奖,文学与传媒学院《马蹄星程——数商兴农赋能乡村振兴》等项目获得二等奖。财经学院《智美镜界》项目荣获跨境电商——亚马逊赛道三等奖。

赛后,吴小立教授和张魁峯教授针对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分别作点评,就团队项目的创新创意、商业模式、市场分析、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鼓励团队继续打磨作品,为不同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思路和想法。本次大赛为学生们提供了创业展示平台,展示出我校创新创意创业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师生对创新创业赛事的了解。未来,我校将继续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理念,为广大在校青年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