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CASHL开世览文”资源在广东省高校的高效利用,促进图书馆更好地为高校人文社科教学及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6月14日上午,学校图书馆联合中山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了“读书不觉夏已至,一寸光阴一寸金”——CASHL华南区域优惠活动暨服务宣传推广会”,来自全省28所高校图书馆的近70名馆员在工业中心802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简称CASHL)通过组织国内一批具有学科优势、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条件优势的高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保障。CASHL作为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建设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是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收藏和服务中心,具有资源丰富、获取便捷、响应快速及低成本等优势,在资源及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是各图书馆满足高校人文社科师生读者文献资源需求的重要补充途径之一。CASHL华南区域中心设在中山大学图书馆,其成员馆辐射广东、广西、海南三省的50所高校图书馆,我校图书馆是成员馆之一。

会上,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图书馆的馆员分别作了主题讲座,就CASHL组织构成、共建共享模式、资源与服务、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流程及实际工作经验等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讲解和分享。与会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拓展了视野,更对于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指导作用。会后,大家还就进一步推进开展CASHL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展开了充分地交流和深入地探讨。

本次会议组织周密,学员反响良好,不仅促进了广东省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业务沟通与交流,还在促进高校图书馆进一步提高人文社科资源保障水平、助力高校人文社科教学与科研发展方面具有积极意义,扩大了我校图书馆在广东省高校图书馆中的影响力。(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