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940

 目:礼仪修养与沟通艺术

主讲人:邹晓霞 副教授

 间:2021年9月23日(周四)14:30

 点:白云校区三教104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邹晓霞,1975年生,辽宁大连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传学院副教授,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广东省教育厅“诗词文化素养与教学应用”国培班主讲专家,入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双师双能型教师人才库。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及礼仪文化研究,在《明清小说研究》、《当代文坛》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讲课深受学生欢迎,多次获得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

内容提要:

了解中华礼仪文化的特色和精髓,掌握人际交往的原则和技巧,提升日常沟通技能,涵养自身的礼仪素养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941

 目: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滇南地方经验漫谈

主讲人:邱运胜 副教授

 间:2021年9月24日(周五)18:30

 点:校区一教208讲学厅

主讲人简介:

邱运胜,人类学博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人类学理论与方法、族群认同、集体记忆、历史人类学、岭南区域社会、彝族研究等,主持教育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及佛山市社科联等课题5项,在《思想战线》《西南民族大学学报》《文化遗产》《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内容提要:

中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根基。滇南红河流域历来为多民族先民的世居地,元明清时期此地被整合进中央王朝的“国家化”进程,儒家文化与各民族传统文化不断交往交流交融,产生了引人瞩目的少数民族“宗族化”现象,各民族科举人才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与发展,成为多民族共享的文化事象。滇南地区各民族族群认同与中华文化认同整合而生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程,生动展现出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地方经验,对于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启示意义。


欢迎师生届时参加!

团委、学生会

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