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鹏正举,春风渐酣。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全省干部大会精神,部署我校贯彻落实工作,3月15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青云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学校副校长许玲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工作经历和学习感受。许玲表示,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基础工程。自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自己始终笔耕不辍为职业教育鼓与呼,实地调研了多家职业院校和制造业企业。今年的全国两会,许玲主要关注县一级职业中学小众专业师资力量紧缺、高职教师在职深造需求旺盛、产教融合地方政策缺细化与落实3个方面问题并给出相关建议。许玲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现实意义和方法路径,并进一步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着重要支撑。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戴青云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系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她表示,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为我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戴青云强调,我们要贯彻落实全省干部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全国两会工作部署抓紧抓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全年学校发展目标任务,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戴青云强调,要以新思路新举措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以新作为新突破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如何发挥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结合图文资料和数据图表,戴青云从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科研保障、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民生实事、数字化治理、开放合作、校区规划、党建引领等十个方面进行剖析,号召全校师生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投入到学校建设发展中,为建成立足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技术师范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