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的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显示,学校ESI工程科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1%,实现我校ESI前1%学科零的突破,学校ESI国际排名上升至2402位。这一突破表明我校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较高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不动摇,全方位谋划、立体式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突出“技术+师范”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建设一流技术师范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目标,不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学科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竞争力实现“历史性飞跃”。二是强化学科布局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遴选基础较好、具有比较优势且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进行重点建设,聚焦新的增长点,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突出的“三大高峰培育学科”,带动优势、特色学科同向同行,形成了多层次发展的学科建设新格局。三是紧扣省委“1310”重大部署和“制造业当家”发展思路,贯彻落实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人才培养双轮驱动,组建学科团队,发掘学科特色,扩展学科资源,打造学科平台,加强多学科协同联动和创新融合,布局和加强新型交叉学科建设,以产教融合促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攀升。

学校自2006年审核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以来,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和学位管理,拥有教育学、民族学、新闻传播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电子信息、机械、能源动力、会计、新闻与传播等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于2021年获批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高校。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近三年来,学校获得国家基金立项59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1项,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科研、教学平台和团队。接下来,学校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按照学科发展动态和广东省行业产业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整合相关学科专业,依托优势学科专业群,充分发挥有组织科研载体作用,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师范、新文科建设,逐步扩大新质生产力发展面,形成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重要支撑,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ISI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一个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型研究工具。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用以评价高校和学科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也是我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第三方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