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优化学校资源,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8日,邓文新副校长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科研用房调研工作。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安全保卫处、图书馆、二级单位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安全检查及调研工作。





邓文新一行先后走访白云校区第1至4栋实训大楼、第一教学楼等片区的实验室。在实验室安全检查过程中,邓文新现场听取二级单位关于新学期初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落实情况,详细询问自查自纠中碰到的问题,重点检查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危险品、高速旋转和高温高压设备、激光仪器、高压气瓶和电动自行车等重要危险源的安全情况。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管理薄弱环节,要求二级单位落实问题整改负责人,建立台账,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严格执行闭环管理。如短时间无法完成整改的,二级学院要制定整改方案,加强部门之间协调沟通,共商对策,协同解决。邓文新强调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严查重要危险源,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防患于未然。

此外,邓文新在走访过程中详细调研各学院科研用房的使用现状及需求等情况。在图书馆详细了解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针对图书馆科研用房使用规划等情况进行调研,逐层查看图书馆各楼层的装修施工和计划布局情况,对图书馆的布局和规划使用等提出指导性建议。在科研用房调研过程中,邓文新强调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聚焦重点学科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学科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建设,要切实做好资源保障,服务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学科实力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