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问题为导向,将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抓实管,做深做细,不断强化学校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10月15日下午,学校在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8讲学厅举办2019年秋季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副校长潘自勉出席会议并讲话,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相关人员及广东工业实训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建设工作副院长及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 



潘自勉在讲话中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实验室安全是一项重要和严肃的工作,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明确职责,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真抓实管,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二是要切实提升管理水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落实责任主体,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完善学校、学院、实验室、教师四级责任体系。三是要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学校、学院要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过程中营造浓厚氛围,使实验室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会议邀请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徐石海教授作了《明晰责任提高安全意识》专题报告。徐石海通过介绍近年来国内外、特别是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详细分析了不重视思想、事不关己思想、管理不良习惯等是实验室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同时,徐石海教授还结合暨南大学的做法就实验室安全工作内容、注意事项及管理规范等作了经验介绍。

培训会上,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作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与教育厅检查实践》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际情况以及其在检查省内其他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时发现的问题,仔细解读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就如何做好省教育厅2019年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防患于未然,责任重于泰山。学校将通过实验室安全检查、安全知识宣讲、安全管理培训、安全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近期,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还将联合保卫处共同主办实验室现场专项演练,切实加强学校各类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共创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