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适应新课标和新高考对广州市美术教学需要,提升广州中小学美术学科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技能,7月22日—26日,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东华师大教育培训中心和我校美术学院联合承办的广州市美术学科教师培训班在我校非遗传承大师工坊举办。70名广州市中小学美术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在7月22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学校副校长许玲代表学校致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教育培训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黎勋华介绍了广州市教育局对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及培训周密安排,鼓励老师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本次项目负责人、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赵玲玲教授介绍了课程设置情况。

本次课程设置颇具匠心,既考虑到了新高考形势下对广州市基础教育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上的新要求,又兼顾了一线美术教师工作的实际需要,课程针对性、创新性俱佳。

在课堂教学环节,我校美术学院非遗传承大师工坊主持人王羊羊副教授介绍了我校非物质文化传承大师工坊建设情况;我校美术学院刘颖悟教授,广东省教育厅教育研究院研究员、著名基础教育美术课程研究专家周凤甫,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年副教授,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赵玲玲教授,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于昆,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花鸟画艺委会主任张思燕分别作了《新时期美术的美育与德育功能初探—美术教师艺术审美及师德素养提升研究》《新课程新课标视野下的中小学美术课程学科素养与艺术工作坊研究》《新中考新高考政策下学校美术特色课程的文化提升》《美术教师职业形象塑造与学科素养提升》《如何利用美术课程提升本校文化特色——中小学美术方法探究》《儿童画的心理解读—少儿美术作品审美》的专题讲座。




在实践教学环节,我校美术学院非遗传承大师珐琅工坊主持人、高级珠宝首饰设计师、珠宝首饰珐琅工艺艺术家、山海珠宝创始人李岸瑜给大家分享了《珐琅工艺教学法研究与实操》,并现场细心指导参训学员制作珐琅艺术品。本次培训还组织学员到柯木塱艺术园现场参观学习。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不仅接受了一次艺术洗礼,还带回一件由国内一流非遗大师亲自指导设计、自己亲手制作的珐琅工艺品的纪念品,希望以后能参加更多类似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