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14日,第十届脑启发认知系统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rain-Inspired Cognitive Systems,BICS 2019)在我校召开。学校校长骆少明、副校长戴青云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位学者、教师和学生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我校计算机科学学院长赵慧民教授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任金昌教授共同主持。

7月13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骆少明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对与会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对BICS 2019国际会议开幕表示衷心祝贺,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骆少明校长致开幕词


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David Feng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黄开竹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杨双华教授,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王松教授等5名国际知名学者作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教授做主旨演讲


在上午的大会上,谭铁牛教授作第一个主旨演讲,演讲题目为“Biologically-inspired Pattern Recognition: the State of the Art”。谭院士的演讲高屋建瓴、点面结合,回顾了模式识别的发展历程,指出了模式识别领域发展面临的三个主要瓶颈问题,提出了从生物机制中学习并发展生物启发的模式识别理论的解决思路。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David Feng教授做主旨演讲


David Feng教授作了题为“Data Processing and AI for Future Medical Research and Healthcare Delivery”的主旨演讲。他针对目前大部分生物医学研究和医疗保健服务采用的传统方式的不足,讨论了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对生物医学发展的影响,以及它们将如何重塑未来的医学研究和医疗保健服务。

随后,我校肖茵茵副教授作了题为“The Integr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Intelligent Computing Technology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Teaching”的演讲,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职业教育领域人才培养带来的深远影响。

大会的顺利开幕,展示了国内外学者在脑启发认知系统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技术,促进了脑启发认知系统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为该领域的青年学者和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本次会议是我校更名大学之后首次举办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的成功举办,将对我校的国际交流合作以及相关学科的建设起到强有力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