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重视以赛促学,着重学生理论积累与实践能力培养,以提高学生专业核心竞争力、就业创业能力为价值引领,打造覆盖财经全专业、比赛全链条的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体系,培养新时代创新型财经人才。2022年,财经学院围绕通识能力竞赛、专业能力竞赛、就业能力竞赛以及创业能力竞赛四大模块举办相关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共开展16项比赛,基本覆盖财经学院各个专业,涵盖完整的“校级-省级-国家级”比赛链条,营造了良好的专业竞赛与双创文化氛围,财经学院学子共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20项、省市级奖项101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国家级1项、省级6项、校级15项。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创新型应用型财经人才财经学院通过组织学生参赛,与行业、企业、新时代人才需求对接,进一步丰富教学实践形式,为培养更高水平的创新型应用型财经人才提供助力,为今后财经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有效借鉴。2022年财经学院获得了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研究生组和本科组全国一等奖,“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2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金融科技综合能力竞赛国家二等奖,第八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精英挑战赛国家一等奖等好成绩。

强化硕士专业特色,提高研究生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为充分强化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专业的特色和优势,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理念,财经学院积极开展“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并选派学生参加2022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教学技能大赛,在决赛中,王俊同学获得二等奖,龚索妍和王冉冉同学获得“优秀教学设计奖”,刘福星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实现了学院在教育硕士全国顶级大赛的突破。同时,为培养和提升MPAcc学员发现、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财经学院鼓励和组织学生参与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





打开全球视野,培养国际化财经人才财经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商业思维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5月,由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CIMA)发起CG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财经学院Sa Spade A代表队参加华南区域赛,最后取得华南赛区第九名优胜奖。11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2第八届 OCALE 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秋季赛),财经学院6支队伍最终分别取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的优异成绩。





专创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财经学院积极探索双创教育与专业相融合、双创意识培育与企业实践培育相融的合模式。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大力推进“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和其他双创赛事。5月,财经学院组织开展了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院级选拔赛。财经学子们积极报名参赛,共报名项目310项,参赛学生达到1374人次。其中,Creative Dawan团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银奖。

2022年各项赛事已落下帷幕,财经学子们面对比赛皆能保持初心、坚定信念,赛中斗志昂扬、全力以赴,最终满载归来!财经学院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干,为财经学子建立促进全面发展的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育人平台,成为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关键纽带。希望在青春追梦的道路上,财经学子能立足当下,更加努力拼搏,放飞青春梦想,造就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