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日前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文学与传媒学院佘爱春教授主持的《现代传媒视野下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研究》和项裕荣教授主持的《话本小说与佛教文化》获得立项。

佘爱春教授的项目从现代传媒视野下进行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研究,将以专著形式结题,目前已经完成任务的90%。据佘教授介绍,从现代传媒视野下去研究桂林抗战期间的原始文化与媒介的关联,将传媒与政治联系起来探讨是一个重要突破,这种学术视野对于当代文学与媒介传播来说都是比较新颖的。

《话本小说与佛教文化》是项裕荣教授在其博士论文与教育部课题成果的基础上,重新融汇、整理成书后申报的课题,现已完成任务90%以上。书中的诸多章节,已先后于《浙江大学学学报》《《学术研究》等C刊或核心期刊发表,“每一文成,多历数年之功”,他的研究,陈言务去,视创新与挑战为必经之途,多发人所未发,在他已发表论文成果中,尤以禅宗文化与古典小说最多创获,学界亦为之瞩目。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设立于2004年,主要资助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领域中完成80%以上且尚未出版的优秀科研成果,旨在鼓励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多出优秀成果,进一步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的示范作用。(文学与传媒学院 左当、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