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以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源泉,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挖掘现实鲜活素材,把大主题蕴含到小故事中,助力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以及多元立体传播格局,提升我校学生用外语展现中国话语、中国叙事、中华美学魅力的能力和本领,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教务处和外国语学院决定组织参与由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24年广东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英语讲大湾区文化”优秀短视频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与要求

我校本科全日制在校学生。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1件作品。学生团队包括1名负责人和不超过4名的团队成员,可跨学院组队。已参加过往届活动的选手须携全新作品报名参加。每件作品可以有1-2名指导老师,同一名指导老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作品不可透漏任何学校及个人信息。

二、活动内容

本次比赛作品需围绕“科创我来show”主题,可以选择“科创与我”“科创非遗”“数字科创”中的任一单元,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讲述从高校到地方,从企业到产业、从载体到人才、从政府到市场,时时处处涌动的科创热潮背后的故事。

详细活动内容说明见附件1_2024年广东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英语讲大湾区文化”优秀短视频比赛活动内容。

三、作品提交时间及形式

(一)提交时间:2024年5月12日晚12:00前。

(二)提交方式:参赛选手或团队将报名表、视频和辅助材料放在同一文件夹(注意!不允许压缩此文件夹后再上传,若该文件夹被压缩,资料将被退回),并上传至百度网盘(请将网盘分享链接时限设置为永久),把百度网盘链接和提取码发送到外国语学院外语文化与学科竞赛中心邮箱:xkzx2017@126.com。视频、报名表、辅助材料、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团队名称,邮件标题命名格式为:团队名称+用英语讲大湾区故事(请严格按照要求将报名表、视频、辅助材料、文件夹、邮件标题命名,并严格按照格式打包资料,否则后果自负)。

同时,参赛选手或团队还需在5月12日晚12:00前登录比赛官网(https://icontest.nep.com.cn/)完成注册报名,并选择2024年广东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英语讲大湾区文化”优秀短视频赛项,按官网要求提交作品(如作品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由申报者自行承担责任)。

四、作品要求

(一)视频作品语言为英语。

(二)视频作品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接受MPG、MPEG、AVI、MOV、WMV、MP4等格式文件。配有英汉双语字幕,时长为4—6分钟。

(三)视频配音必须由参加活动的学生自行完成。如利用多段视频素材的,需加工、剪辑合成一段最终版视频后参评。

(四)视频作品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政策法规。

(五)辅助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字幕文件、脚本文件、创作分工表等,其中,创作分工表为必备材料。

(六)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作品及辅助资料中如涉及地图(含地球仪),请登录标准地图服务系统(http://bzdt.ch.mnr.gov.cn/index.html)下载,并标注审图号,如需使用国旗和国徽图案,请登录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下载标准版本,并注明引用出处。

五、活动奖项设置

活动设校级特、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根据活动评审委员会意见和作品数量确定奖项数量并在校园网公示,获奖作品将获得获奖证书。其中特等奖团队将代表我校参加省级比赛。

六、比赛咨询

参赛选手或团体负责人请加入我校比赛QQ群:281697620,以便接收比赛通知。(一件作品只需一位选手加群,最好是团体负责人加群,申请加群请说明所在二级学院和姓名,如:学院+班级+姓名)

联系电话:020-36549049,杨老师。


附件:

1.2024年广东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英语讲大湾区文化”优秀短视频比赛活动内容

2.2024年广东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英语讲大湾区文化”优秀短视频比赛报名表

3.2024年广东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英语讲大湾区文化”优秀短视频比赛创作分工表



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