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是本学期期末考试的第二天,全校共进行了240场次10121人次的考试,其中东校区48场1891人次,西校区3场157人次,白云校区189场8073人次。

一、整体情况

从实际情况看,各考场布局规范,考场秩序良好,考试工作进展顺利。绝大部分监考教师认真负责,考前能严明考试纪律和要求。收发卷时能分工有序,并把控全局,监考职责履行到位,绝大多数学生遵守考试纪律。

二、存在问题

(一)监考教师在监考过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

1.个别考场监考老师未履行检查考生证件的责任。

2.个别考场监考未在开考前5分钟对学生说明考试规则要求和强调考试纪律。

3.个别考场黑板遗留与考试无关的信息,监考老师未清理考场。

4.个别考场清理不彻底,考场课桌桌洞内存在与考试无关的物品。

5.个别监考老师未清点好试卷就放学生离场。

(二)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

1.个别考场考生未按照座位顺序要求就坐考试。

2.个别考场存在缺考学生。

3.东校区个别学院学生未带齐证件参加考试。

4.东校区一名考生携带手机进入座位,并在考试过程中查看手机。

三、改进建议

各教学单位应继续高度重视,提醒监考教师严格遵守学校规定,于考前15分钟提前到达考场,严格执行考场规则和监考守则,按照监考操作规程,认真书写板书,严格核查考生座次及证件,提醒考生不要携带手机到座位。同时,各学院要再次提醒学生带齐证件(身份证和学生证)按时参加考试,认真教育并引导学生要充分认识到考试的严肃性和考试违纪、作弊的后果,不要抱有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