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在教务处的统筹布置、各学院的合力支持、校区管委会的安排执行下,我校河源校区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顺利结束。在12月25日-12月31日考试周内,校区共进行了438场次28235人次的集中考试。

一、考试前细化落实准备工作

(一)试卷运送及保管发放工作

本学期校区考试试卷印发采用在东校区印封,再运送至河源校区发放的形式。试卷由各学院教务员归整后,河源校区派人同印务中心人员在交接试卷过程中逐一清点,将试卷从东校区分批次运至河源校区。教学事务部按照考试时间、考试场地等信息将运至河源校区的试卷分类并统一保管,于每场考试前准确高效地完成了试卷发放,做到了共计372袋试卷运送、保管与发放的零失误。

(二)为监考教师做考前考务培训

校区针对监考教师、尤其是新入职教师开展了期末监考培训会议。会中分管河源校区教学事务的负责人带领大家反复学习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考场规则》《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监考人员守则》《教学事故分类与级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文件,详细梳理了监考应知应会事项,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考场流程安排,还印制发放了教学工作手册让各老师会后深入拓展学习。参会教师通过此次学习,熟悉了监考工作流程与细节,端正了监考工作的态度,有助于保障考试安全,严肃考风考纪,为学期末考试的顺利运转打下基础。

(三)悬挂宣传横幅、播放考场规则,严肃考风考纪

校区在考场所在唯实楼、厚德楼、博学大讲堂多处悬挂考风考纪相关内容宣传横幅,并专门录制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考场规则于每场考试前播放,时刻提醒考生遵守考场纪律,让考生保持对考试认真、负责的态度。

(四)深入开展诚信考试动员会议,营造优良考风

校区相关部门组织各班在考前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活动,内容包括对《学生手册》考试违纪处分管理规定部分的学习,对考试违纪案例的分析,同时还倡导学生签写考试诚信承诺书。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自律性,有助于对良好考试风气的建设与维护。

(五)提前检查考场环境,测试设施设备是否运转正常

因大学英语等科目采用机考形式,河源校区广东工业实训中心负责人员在考前逐一检查了12间机房的音放设备,并在随后的考试时间随时待命处理机房考场问题,保障了整个考试机房使用规范、运转顺利。

二、考试过程中高度重视巡考工作

考试期间,由校领导、管委会领导、各学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员等组成的巡考工作小组每天对校区唯实楼、大讲堂、厚德楼考试考场逐一进行巡视。巡考小组对考场秩序、考场纪律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做了详尽、科学的指导。保证了学校考场考试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到地,让整个考试工作平稳、公正、有序。

虽然在整体巡查中总体状况良好,但仍发现一些问题。

(一)监考教师出现的问题有:

1.考前准备工作中没有按照规范在黑板板书注意事项。

2.个别考场尤其是大讲堂考场排布过于紧凑或混乱,考生之间间隔距离不够。

3.个别考场未要求考生按班级学号座次顺序入座。

4.监考过程中未要求考生将相关证件放在桌面上,以及未要求考生把私人物品、背包等按指定位置存放。

(二)考生出现的问题有:

1.部分考生未携带相关证件参加考试(身份证和学生证两证必须齐全)。

2.部分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将与考试无关的个人物品放在座位上。

3.个别考生自行携带草稿纸参加考试。

4.个别考生有作弊行为,违反考场纪律,传递草稿纸,将小抄带进考场。

(三)此外,有些考场出现一部分考生提前一小时交卷的现象。

为了在之后工作中解决或改进发现的以上问题,相关单位、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监考教师的相关工作培训,细化落实考务管理工作,重视任课教师试卷命题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考场规章、风纪等方面的教育,避免考试违规、杜绝考试作弊。

三、校区期末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整个校区期末考试工作集中在一周完成,排考场次紧,试卷分发量大,监考任务重。经过各级领导的亲身一线指导,相关单位、部门的协调合作,河源校区考试周顺利结束。总体来说,校区考试安排顺畅合理,考场秩序井然,绝大部分监考教师认真按照监考规章制度进行工作,严谨负责,绝大部分考生自觉服从考场安排,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校区考试工作将以此次为基础,发现不足,吸取教训,不断提高工作组织效率,切实抓好每一个细节,严肃考风考纪,营造优良学风,把诚信教育与考场规范落到实处,将工作做得更加完善,更加有序。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教务处   河源校区管委会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