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28日,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承办、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研究生(以下简称“职教专硕”)培养工作研讨会议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48所高校的近24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学院院长骆少明、教育部教师司正处级调研员李桂兰、广东省学位办主任欧阳谦、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委员汤生玲分别致辞。学院副院长戴青云主持开幕式。

 

 

 

在27日的专家报告中,南京师范大学陈学军教授作了“案例编写辅导报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书记孟庆国教授解读了“教育硕士(职教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工作调研报告”“职业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目标”、济宁市高级职业学校彭德举副校长“从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需求角度谈职业教育领域教育硕士如何培养”、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梦卿教授作了“企业实践规范与案例介绍、企业实践基地建设要求辅导”、浙江工业大学邱飞岳教授解读了“毕业标准与论文标准”、同济大学张建荣教授解读了“专业课程设计与开发”。

28日上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副院长王廷梅、广西师范学院院长李传起、长春师范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树臣、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院长骆少明分别作了职教教育硕士培养工作经验介绍。

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职教专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进行分组讨论。

为了进一步增强试点工作的针对性,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过试点高校广泛讨论,就职教教育硕士培养工作一致形成了《广州共识》。大会一致认为,培养硕士层次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是全面提升中职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建设水平,补齐教师队伍建设“短板”,破解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职教教育硕士应致力于为中职学校培养高素质“双师型”的专业教师;应聚焦培养中职学校发展急需的专业教师,招生领域与培养方向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面向制造业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工业制造类专业,面向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发展农林牧渔类专业,面向国家服务业发展战略重点发展现代服务类专业等。

据悉,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设“职业技术教育”领域。随后,全国有48所高校经申报批准开展试点工作。2016年以来,各试点高校陆续开始招生并实施培养,今年已经有第一届职教专硕毕业生。

作为职教专硕培养试点单位,我院将继续发挥好广东“职教母机”和职业教育研究和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重镇”的作用,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广东、华南地区输出高素质职业教育师资,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