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左和平教授应邀在工业中心作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职教师资培养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也是我校迎校庆系列讲座的压轴报告。我院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等8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学院副院长黄秋文主持报告会。

左和平校长是管理学的二级教授,在职业教育管理这一领域深耕多年,成果颇丰。本次讲座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学校实践探索实践等方面对新时期“双一流”背景下职教师资培养及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上提出了思考,并在实践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升华,令全场教师深受启发。

首先,左和平认为从国家战略需求的维度来看,职教师资培养高校应势而生、顺势而为,建构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态势,主要表现为:

一是职教师资培养高校见证了我国职业教育蓬勃发展进程。主要体现在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有关大专院校、研究机构都担负了培训职业技术教育师资的任务,使专业师资有一个稳定的来源;职教师资培养高校是地方政府为了响应中共中央提出的职业教育师资专门化培养需求而建立的、以中等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为主要任务的高等院校。它们都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双重属性。

二是发达国家提供了职教师资培养模式借鉴经验。左和平认为,发达国家对职业技术教育教师的知识、能力、素质等都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并通过法规对职业技术教育师资的培养培训、考核、资格认定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确保职业技术教育为社会经济发展输送的人才质量。其培养模式主要有:一是以德国为代表的“双元制”、采用“2+2”的整合培养模式;二是以澳大利亚TAFE学院师资培养模式为代表的叠加培养模式。

三是职教师资培养高校进行了人才培养模式生动实践。主要包括对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新时期更体现在对具有创新精神的职教师资、应用型人才和创新创业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建立。左和平对全国8所职教师资培养院校的本科培养人才目标进行了横向对比并指出,为了保持和彰显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养特色,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谋求学校更大发展空间,各高校也在逐步扩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比例。从各校人才培养目标表述中,多数高校已经在逐步探索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职技高师院校的办学越来越趋向综合化。国内外职业技术教育教师的培养都强调人才的应用性,国外职业技术教育教师的整合培养模式和叠加培养模式都具备至少1年以上的专业实践和教育实践经历,保证教师的专业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综观我国,随着开放式教师教育改革的推进,以及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对师资高层次、多元化、强能力的实际要求,职教师资培养高校在人才培养目标上逐步趋向于应用性人才培养。

因此,从国家战略发展的维度看,左和平认为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设置的职教师资培养高校应发挥人才培养在我国现代高等教育分类体系中独特的功能和价值。特别是在国家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战略下,独立设置的职教师资培养高校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2010-2020)》“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和“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力量。只有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和智力服务,独立设置的职教师资培养高校才能在高校分类体系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确立自身独特的发展价值,为我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类型提供有力的支撑。

其次,从学校实践探索的维度来看,重点介绍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立足定位、秉承校训,构建了基于明德精业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并提出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转型,高新技术产业兴起并成为支撑,高校作为人才资源、科技生产力和创新驱动力的汇聚阵地,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人才供给侧改革机制,培养符合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的新型人才。同时提出对新型人才的界定——必须是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并且能够推动或引领高新技术发展的人才,或者是掌握高新技术,具备开拓创新的生产或经营人才。

左和平对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明确办学定位与办学类型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办学类型定位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定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特色定位为发挥教师教育优势,突出职教师资培养特色,增强应用型人才竞争实力。在定位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础上,始终坚持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使命,突出普通中学师资培养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特色。秉承“明德精业”校训,以“明德”为先,以“精业”为重。并着重阐述了其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基于明德精业的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理念;立足学校办学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基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确定专业培养目标。明晰了人才培养的要求:人才培养的专业性,人才培养的应用性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性。介绍了基于明德精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基础所取得的成效。

左和平对基于明德精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的基本原则、具体目标、具体措施等作了详细介绍。

左和平提出的“双一流”背景下职教师资培养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实践与思考令我院教师耳目一新、深受启发。该报告为我们带来了同类院校优秀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性实践探索,对我院坚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积极搭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有机互通的“立交桥”,努力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带来了积极的借鉴意义。(科研处 李恒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