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傅湘龙、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廖荣辉一行5人到我院开展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等专题调研。学院副院长许玲、戴青云,学院办公室、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学报编辑部、广东工业中心、职业教育研究院等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戴青云主持。

傅湘龙一行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听取我院在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方面的有关经验做法,了解我院对该项工作以及筹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联盟的建议及思考。我院领导对调研组莅临学院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

会上,戴青云代表学院向调研组汇报了我院开展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情况和组建广东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联盟的初步设想;许玲围绕广东省职教领域综合改革,就职教人才培养遇到的问题及我院的相关改革措施向调研组作了汇报。各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参会人员,就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职教体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我院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作贡献和取得成绩表示充分认可,对我院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遇到的政策困境和具体问题进行了释疑。调研组认为我院提出的基于“政校行企”深度合作的广东省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联盟建设思路有较强的创新性,要求我院尽快形成正式报告提交教育厅。廖荣辉主任要求,我院要进一步加大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建设力度,做好科研与培训相结合、分类培训和重点培训相结合、高端引领和面上服务相结合,加大项目管理机构力量和资金投入,深入开展需求分析调研,优化设置培训重点,科学设置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培训模式创新,加强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教育厅“十三五”职业教育培训出谋划策、提出建议。傅湘龙处长强调,广技师应根据中职教师专业发展需要,找准定位,强化共识,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利用信息技术搭建中职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开展“双师双能”师资培养培训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扩大影响,为广东创建职业教育示范省做出更大的贡献。(院办、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