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学院党委中心组在工业中心605召开第二专题学习会暨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全省高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郭杰主持。




郭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建设把脉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具体化,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一脉相承,是与时俱进的新的更高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批示的精神实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引领,谋划学院办学的各项工作,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

郭杰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学院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院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迅速制定方案,提出工作安排。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好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论坛、专题组织生活等方式认真学习、深入研讨。使全院上下都理解和领会“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内涵,使广大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步强传达了全省高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相关单位和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强化担当意识,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整改工作。

接着,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步强、幸小涛,学院副院长冯灿仪作了中心发言。

詹步强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巡视整改”为题,围绕进一步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严肃性、学院前段时间的巡视整改工作、今后巡视整改工作的开展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与认识。詹步强指出,巡视整改情况上报并不等于巡视整改工作结束,巡视整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长效机制的运作必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詹步强要求,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整改报告上报前的有限时间,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相关部门和相关同志要再次梳理,加以补充,尽快完善;同时要注意相关材料的存档,要认真巩固巡视的成果,严防巡视中出现的问题再出现,尤其是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幸小涛以“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改革发展”为题,围绕深入理解主体责任的内涵、二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必要性、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做法等谈了自己的理解。幸小涛指出,主体责任是更直接的责任,主体责任不仅包含领导责任,还包含直接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从严治党,党委既是领导主体,又是落实执行主体、工作主体。因此,既要坐镇指挥、谋划部署,又要身体力行、直接参与。幸小涛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师生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一体化”构建的作用,党政之间建立共同负责、互相协调、分工合作的关系;要抓好制度建设这个根本问题,依学院相关规定,完善制度建设,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要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以“书记项目”和基层党建“百佳精品”项目为抓手,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

冯灿仪以自己所分管的总务处领导班子为例,做了“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加强中层领导班子的建设”的主题发言。冯灿仪指出,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应从五个方面努力:一是党组织必须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二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全面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工作情况;三是工作要有前瞻性、计划性,对影响全局的工作,要有战略思维;四是领导班子要搞好团结,确立一致目标,共同努力;五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廉洁自律,从制度上防范廉政风险。

随后,中心组成员刘颖悟、黄圣诚、罗君辉、张旭日分别结合本职工作,围绕“讲政治、讲规矩、有作为”“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如何提高中层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学习‘河长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中心组其他成员踊跃发言。

郭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今年是学院的改革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发展年”。今年学院将依次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六十周年校庆”“学校更名”等重要工作。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学院中心工作和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发展;要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政班子齐心协力,职能部门全力抓紧,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