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作周报

2019-2020学年第1学期 第17周

(2019年12月23日-12月29日)

校长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                                                                总第17期

 

【喜迎党代会】凌靖波书记率队赴惠来县隆江镇海埕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12月22日,校党委书记凌靖波、贺勇副书记、黄秋文副校长以及有关职能部门、部分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到我校帮扶点惠来县隆江镇海埕村开展工作调研,并开展二级党组织对接帮扶慰问活动。惠来县县长肖辉生、常务副县长郑海涌等县镇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和慰问活动。

第四届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圆满结束

 12月15—17日,第四届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暨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深圳市龙岗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和深圳市龙岗职业技术学校承办。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调研员陈丽霞、深圳市教育局职业与终身教育处钟子荣处长,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等出席会议。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冬令营

12月12—21日,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国际教育学院协办的“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冬令营在我校举办,来自印度尼西亚的50名华裔领队和营员参加了冬令营。

我校参加广东省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积展现风采

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于12月21日在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体育馆正式拉开序幕。本届艺术节以“活力湾区,艺脉相连”为主题,充分展示了粤港澳三地高校大学生的艺术水平,开幕式当晚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各有关高校领导以及50多所高校近2000名师生参加了艺术节活动。

【喜迎党代会】勠力同心共创学校美好未来——学生党代表满怀豪情寄语学校第一次党代会

我校有23名学生光荣当选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党代表,随着大会召开日期的临近,他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寄语党代会,畅谈感想、心声,袒露期许和愿景。

【喜迎党代会】学校3篇论文获评2019年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

12月18日—21日,2019年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年会在汕头大学召开。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汉毅,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年会总结了2019年我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并就2020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年会优秀论文。

本次年会共收到全省各高校提交的统战理论研究论文380篇,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59篇优秀论文。其中,我校教师余翔、王靖茗、苟雷鸣、吴琼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统一战线工作与岭南文化作用研究》,李尚旗、肖雅予、何英的《香港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探析》和杜康、李琴的《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等3篇论文获评年会优秀论文。

【喜迎党代会】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得到新加强

6年来,我校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更加突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推进;制定实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打造基层党建“百佳”工作精品。

我校举行2019年教职工荣休仪式

12月23日,我校在工业中心802室举行2019年教职工荣休仪式,向今年荣休的46位教职工送上深深的祝福和敬意。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党委副书记贺勇、李向明,副校长戴青云出席荣休仪式。戴青云主持仪式。

“平安天河”宣讲团走进广师大

为进一步加强防诈宣传,特别是提升大学生防范意识和能力,今年10月,天河警方联手广州多所高校,面向全社会,举行了“颤抖吧,电诈”防电诈短视频征集大赛。在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工作部和团委等共同组织推动下,我校学生踊跃自创防诈骗短视频参加比赛,其中既有情景作品也有歌舞作品,既有动漫作品也有写实作品,形式多样、内容新颖有趣味。

【喜迎党代会】《南方日报》刊发《奋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

12月25日,《南方日报》A10版刊发我校坚定办学定位,服务国家战略成果显著的《奋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现予全文转载。

  【喜迎党代会】我校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6年来,我校积极推进产教协同育人,主动服务职业教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教学质量逐年提高。

【喜迎党代会】师资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 学科专业建设展现新气象

6年来,我校坚持党管人才,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青年英才”计划,设置“达之领军学者”“达之学者”“达之青年学者”岗位,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新增双聘院士1名,“青年千人”1名,青年珠江学者3名,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教师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1人。

【喜迎党代会】慕课《创业之路——带你玩转设计思维》正式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

12月24日,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筹划制作的慕课《创业之路——带你玩转设计思维》正式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首日即登上爱课程网首页课程推荐。

【喜迎党代会】代表声音:期盼广师大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擘画好未来发展蓝图

中国共产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全校师生员工满怀喜悦和豪情,共同期盼广师大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随着大会召开日期的日益临近,师生党代表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寄语党代会,畅谈感想与心声,袒露期许和愿景。

【喜迎党代会】我校与奇安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12月25日上午,我校与奇安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为核心,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许玲,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左英男、助理总裁刘进等出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喜迎党代会】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获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

12月22日,第三届科大讯飞杯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在江西师范大学落幕。经过严格的网络评审、激烈的现场答辩,我校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2项。其中,林烁彬、洪婉佳、许楠楠、曾玉珊、刘莹的《三分钟带你认识可燃冰》获一等奖。陈军老师、吴仕云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我校获“优秀院校组织”奖。

广东省民宗局张朝发处长率队到我校考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

12月26日,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族工作二处处长张朝发、广州市民宗局二级调研员刘继业率队到我校考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学校党委统战部、民族学院、音乐学院、图书馆等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考察。

【喜迎党代会】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电源系统热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启运作

日前,由我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主持建设的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电源系统热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会议,成立学术委员会,行业知名专家组成员,学校科研处副处长郑振兴,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副教授和副院长及博士学位教师代表等20人参加了会议。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徐伟主持会议。

【喜迎党代会】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服务社会做出新贡献

我校实施科研强校战略,完善科研管理体系和评价激励机制,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省级以上科研团队、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研成果、决策智库均取得重大突破,授权专利、论文论著等成果水平与质量稳步提升。

【喜迎党代会】我校荣获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0多项国家级、省级表彰

日前,团中央、广东省教育工委、团省委分别公布了2019年全国和广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项目和先进个人表彰名单,我校荣获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广东省教育工委授予我校“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团省委授予我校“优秀单位”称号,并获得五十多项全国、全省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称号。

骆少明校长主持召开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2019年第三次全体会议

12月26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2019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工业中心605会议室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骆少明,副主席戴青云、许玲,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共24人出席了会议。骆少明主持会议。

【喜迎党代会】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 对外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

我校和河源市人民政府共建河源校区,新增土地1081亩。新增校舍建筑面积共计约19.7万平方米,新增教学实验室使用面积16325.67平方米、建筑面积24063.88平方米、实验室149个、实验项目466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约1.35亿元,较好地满足了教学科研工作的需求。

【喜迎党代会】我校第三批赴藏支教师生平安返校

日前,我校第三批赴西藏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支教师生圆满完成支教任务载誉而归。

今年8月,由文学与传媒学院、管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和美术学院师生组成的第三批赴藏支队共13人前往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支教工作。支教期间,师生们以初心激发使命、以使命践行初心,团结互助,身体力行在雪域高原开展教学、班主任管理和家访等工作,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带不走的爱”爱心助学活动、“守学习初心,立成才鸿志”演讲比赛、“青春恋歌,花开不败”生理与个人卫生系列活动、“师生共度工布节,不忘初心育新人”游园活动等。林芝支教临时党支部还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开展支部政治学习16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讨论会8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次,协助林芝职校党办召开每周的政治理论学习会16次。党员师生开展自学活动12次,撰写思想汇报42篇。支教活动中,支教师生向林芝职校的学生传授了知识,建立了友谊,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奉献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共同见证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传统与和谐氛围。

【喜迎党代会】我校举办2020年新年音乐会

不忘初心,共叙新时代风采;继往开来,开启广师大新章。12月27日晚,由校团委、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我校2020新年音乐会在东校区综合馆举行。音乐会以铿锵的时代旋律向祖国70华诞献礼,呈现中外优秀音乐文化相融合的视听盛宴。学校领导凌靖波、骆少明、贺勇、李向明、戴青云、黄秋文、苏晖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棠下小学来宾等近2000人出席音乐会,共同欣赏了精彩演出,喜迎2020新年。

我校国防教育工作再获佳绩

12月26日—28日,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主办的2019年度全民国防教育协同创新工作会议在惠州召开。会议对2018-2019年度广东省国防教育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被授予“广东省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国防教育学科教学科研专项小组获第一批国防教育学科专项省级教研小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副部长全翠珍受聘担任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第二届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获“广东省国防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沈雯婷老师获“2019年全省十佳教师”(学校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喜迎党代会】我校当选为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首届会长单位

12月26日,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杭,省发改委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刘文彬,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等出席。省内95所应用型本科大学、高职、中职、技工院校与50家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参加成立大会。

戴青云副校长等9位老师入选广州欧美同学会理事会

12月27日,广州欧美同学会(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召开,中共广东省委、广州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广东省欧美同学会、广州欧美同学会有关负责人,广东省属、广州市属高校统战部和区委统战部领导,广州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