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夯实我院舞蹈系学生的学科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为教师的学科研究提质增能,1月3日,音乐学院顺利举行舞蹈学科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北京舞蹈学院学报》编辑部黄际影副教授为主讲人,讲座题目为《舞蹈生态学“多维舞种”理论简述及实例分析》。讲座由音乐学院李婷老师担任主持人,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黄锡炳、院长刘春红出席讲座。





刘春红院长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与音乐学院学科风采,音乐学院吸收民族学学科特点,将民族音乐舞蹈文化研究和教学研究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并创设了广东民族艺术团,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刘春红指出,黄际影副教授的讲座从题目来看既有学科史梳理和舞蹈生态学理论阐释,又有相应的案例分析,相信将对我们老师和同学们启发非常大。

黄际影副教授对舞蹈生态学产生的背景进行阐述。她根据背景介绍导出关于舞蹈艺术的三大问题,以问题导向层层递进式探索舞蹈生态学的特点,对基础理论给予细致入微、深入浅出的讲析。并巧用跨学科的比较分析法,强调“舞蹈生态学”对舞蹈特质的界定以及舞蹈研究方法的显著特点。之后,黄际影副教授对“多维舞种”的理论框架进行简述。从舞目形态分析入手,结合舞蹈生态的测查,对舞蹈的功能、源流和播布区综合分析,进而对舞目确立的形、功、源、域综合的多维分类。接着,黄际影副教授还以自身不同民族舞蹈的田野调查为例,分析“多维舞种”的运用案例。最后,黄际影副教授对“舞蹈生态学”理论视域下的田野考察工作进行“方法论”的升华提炼,引导师生在田野考察时需关注的事项,更好地熟悉舞蹈动作形态的根与魂。

讲座接近尾声,李婷老师的生动总结为完结篇增添点睛之笔。在总结中,李老师强调了讲座中舞蹈生态学理论与详实的个案分析对传统舞蹈研究者的学术用途,对舞蹈人类学研究,及其论文撰写中如何把握舞蹈学科边界等方面提供理论方法,展现本次专家讲座指点迷津的学术启发、以此观彼的学术意义。

本次讲座参会者除了我校音乐学院的师生之外,还有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长沙师范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浙江音乐学院、西北大学、兰州大学、中原工学院等来自不同地区的高校师生。会议线上人数高达300人,充分彰显音乐学院举办学术讲座的开放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