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各位师生: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公安厅、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工作部署要求,降低疫情期间广大师生因使用网络率高而引起的网络安全风险,亟需全校师生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措施。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疫情热点敏感词语为诱饵,通过社交网络、电子邮件等渠道实施钓鱼攻击,不要轻信网上好友异常信息和陌生网友提供信息,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不要点击情况不详的网址链接,不要打开源头不明的各类文件,不要下载使用非正规渠道的软件,不要随意连接公用WIFI网络,不要扫描没有安全保障的二维码,不要浏览违法违规网站,不要随意泄露个人信息。

二、全面排查个人电子邮箱和办公电子邮箱,若发现含有“疫情通报”、“工作报告”等相关字眼为标题的邮件,一定要核实来源后方可打开,若来历不明,立即删除。

三、要积极配合网络信息中心做好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工作,在电脑和手机上安装杀毒软件,及时查杀病毒、打补丁和修复漏洞等,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四、要增强个人电脑、手机、微信、教学系统、电子邮箱、VPN等设备和系统用户的口令强度,密码设置要相对复杂、独立,避免过于简单,定期更换,有条件的,可以设置指纹、脸部识别等多重验证方式。由于在疫情期间,学校教工主要是远程办公为主,已开通VPN帐户的教工务必保管好VPN帐户名和密码,不得泄漏或借给他人使用。

五、要做好数据备份工作,建议将重要的文件、照片等用u盘或移动硬盘进行备份,防止因为病毒攻击或者人为失误各种原因导致数据丢失,不要随意将个人文件、私人密码存在公共云盘。

六、在疫情防控期间,若发现网络攻击等异常情况,请及时处理并第一时间报给网络信息中心,联系人:刘斌15920361853,陈志华13318838706。

 

  附件1.疫情期间网络安全如何“免疫”攻击.pdf

 

网络信息中心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