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教辅机构:
    根据《关于开展学院领导干部定期听课工作的通知》(广师教(2018)117号)中相关要求,现将我校领导干部2019年5月份的听课评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干部听课评课的总体情况
    我校领导干部178名,有46名领导干部因公出差、下乡扶贫和借调外,其余132名领导干部累计听课225课时。多数领导干部能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提交听课记录表,但个别领导干部迟交听课记录表,影响了听课情况的统计、整理、通报和反馈时间。
    二、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总体情况
    (一)我校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上课认真,教学内容翔实,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与学生适当互动,注意到学生个体差异,善于启发学生思考,会注意学生课堂上的反馈,熟练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二)大多数同学学习态度较好,在课堂上能跟随老师思路,认真听课做笔记,积极参与老师组织的小组讨论和点评,部分课程学生对分组学习满意度较高,课堂纪律总体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个别教师放视频时间过长,讲授内容较少,建议授课教师上课时间可以简短的播放,也可以让学生课后搜视频观看相关内容,不要占用太长上课时间,要注意课堂和教学进度的把握。
    (二)部分课堂气氛沉闷平淡,缺少师生互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建议授课教师进一步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增加互动,采用启发式、项目式、案例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
    (三)个别教师语速太快或是音量太小。建议降低语速,配备移动麦克风。
    (四)少数学生依然存在旷课迟到、上课玩手机、睡觉的现象,建议学生所在学院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营造良好的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建议任课教师加强课堂考勤管理。
    (五)部分课程教材需要更新。建议教师选用新教材。
    (六)体育课,上课人数较多,乒乓球桌不够用,场地不够宽阔。建议改善教学条件和设备。
    领导干部全员听课评课活动,对我校教风、学风的提高和学校教学质量的监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请相关单位对照附件中所提及的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教学设施等方面的整改工作;请各教学单位及时督促相关任课教师进行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教务处评估科。
    本学期每月交表时间截止最后一个工作日。7月为考试周不用听课。
    联系人:孔老师,联系电话:38256485
    交表地址: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科(本部3栋405)
    电子版发送至:
gspj@gpnu.edu.cn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领导干部听课情况汇总表(2019年5月)(见教务处主页)
                               

 

教务处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