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教辅机构:

根据《关于开展学院领导干部定期听课工作的通知》(广师教(2018)117号)中相关要求,现将我校领导干部2019年4月份的听课评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干部听课评课的总体情况

我校领导干部178名,有33名领导干部因公出差、下乡扶贫和借调外,其余145名领导干部累计听课220课时。多数领导干部能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提交听课记录表,但个别领导干部迟交听课记录表,影响了听课情况的统计、整理、通报和反馈时间。

二、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总体情况

(一)我校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精神饱满,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内容掌握娴熟,能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授课课程性质,采用了较为新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课堂教学效果良好,显示出良好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

(二)我校绝大多数同学在课堂上能积极思考,做好课堂笔记,积极参与老师组织的小组讨论,课堂学习参与程度高,课堂教学氛围良好。在部分课堂中,学生展示相关作业的视频或作业成果,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能动性,培养了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个别教师对教学投入尚显不足,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单一,重点难点不突出,对部分知识点的讲解不够透彻,建议授课教师进一步加强教学方法的学习与实践,加强对教学内容的研究,多观摩、请教其他教学效果好的教师。

(二)个别教师“满堂灌”,缺乏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建议授课教师进一步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创设丰富的课堂教学环境,采用启发式、项目式、案例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三)个别教师教育信息化技术运用有待提高,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尚显不足,建议授课教师进一步加强多媒体课件制作技能、移动教学模式、信息化教学课堂技巧与方法的学习,使用激光笔或是教鞭,推进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四)少数学生存在迟到、上课玩手机、睡觉的现象,建议学生所在学院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营造良好的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个别教师疏于课堂管理,对学生要求不是很严格,建议任课教师进一步提高课堂管理能力。

(五)个别教室的教学设施有待完善,建议大课室、合班上课课室,配备移动麦克风。

领导干部全员听课评课活动,对我校教风、学风的提高和学校教学质量的监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请相关单位对照附件中所提及的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教学设施等方面的整改工作;请各教学单位及时督促相关任课教师进行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教务处评估科。

本学期每月交表时间截止最后一个工作日。7月为考试周不用听课。

联系人:孔老师,联系电话:38256485

交表地址: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科(本部3栋405)

电子版发送至:gspj@gpnu.edu.cn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领导干部听课情况汇总表(2019年4月)(见教务处主页)

                                

 


                                                     教 务 处

                                                                                                              2019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