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近日收到《关于申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项目的通知(金融科技、区块链领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项目”,资助大学生团队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金融科技、区块链、软件定义网络、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创业。此次申报针对金融科技、区块链等领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说明

1. 各团队依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和学术特长,拟定具体项目。

2. 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基金分别提供20万元和10万元的资助(包括项目经费和平台使用)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1. 该项目面向全国所有大专院校学生团队(包括研究生、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由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申请(每个团队教师不超过2名、学生不超过4),指导教师为项目第一负责人。指导教师应是学生申请人所在学校正式聘用教师,每个申请人限报1项。

2. 项目管理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申报材料需经申请人所在单位科技主管部门审核,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加盖单位公章。

3. 项目的选题方向和申报条件需符合指南的要求。

4. 资助项目获得的知识产权由资助方和课题承担单位共同所有。

5. 项目执行时间为2019121日~20201130日。

三、申报程序和要求

1. 各学院于2019826日前统一报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项目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申报书发送至电子邮箱996741528@qq.com,纸质版(A4纸打印,左侧装订)申报书一式两份,报送科研处科技管理科(行政楼608

四、项目评审

1. 项目评审分初评与会评答辩两个环节。初评通过后的项目,应参加会评答辩,答辩成绩作为是否资助的依据。

2. 初评采用网络评审方式,由各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和行业企业专家匿名完成。

3. 通过初评的团队,应依据评审专家的反馈意见完善申报书的内容,进一步明确研究内容和目标。

4. 会评时,团队应从研究基础、已有成果及展望等方面进行答辩。

5. 此次项目申报及评审的相关工作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协办

科研处

201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