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2〕8号),我校22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5项、“师资培训”项目6项、“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8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1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项目2项。截至目前,我校共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20项。





学校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度重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申报与管理,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项目的立项与实施,对于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实践教学融合,探索多样化产学合作模式、创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等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作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研究好、实施好协同育人项目,推进协同育人工程,与行业企业建立产学深度合作关系,促进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资源配置、管理服务的多方协同,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据悉,实施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深入贯彻《“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精神,落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3号)要求,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深化产教融合。为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及社会优质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提供了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