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山东大学(威海)承办的第十四届“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大学(威海)举行。由我校机电学院郑健生、邓法志、黄沅华同学组成的“广师二队”(指导教师:杨永)获三轮变形金刚组全国一等奖(冠军);由机电学院林志荣、陈信强、朱卓斌同学组成“ABC队“(指导教师:闫华、杨永)获无线节能组二等奖。这也是广东省唯一获得此项赛事冠军的高校。




本届比赛设置四轮组、三轮组、双车会车组、无线节能组、信标对抗组、棋类对弈组、室外电磁组和室外光电组共8个高校组别,还有中小学组以及挑战赛等项目。全国500余所高校参加了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和西部五大赛区以及安徽、山东、浙江三个省赛区的选拔赛,最终有来自185所高校的381支队伍,共计1700余名师生入围总决赛。

在湖南大学举办的华南区选拔赛中,来自华南赛区的62所高校262支队伍,约1200名师生参加比赛。我校经校内选拔,派出了由机电学院和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组成的6支队伍参加比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其中机电学院的“广师二队” 和“ABC队“分获三轮组和节能组全国总决赛资格。

据悉,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以汽车电子为背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也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从2008年起,该竞赛被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项目中科技人文竞赛之一,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A类竞赛,并入选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19个竞赛项目之一。(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