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由研究生处、民族学院联合主办的广东省2019年“岭南民族语言与民族文化”研究生暑期学校如期举行。来自澳门城市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56位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民族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开班典礼。学校副校长戴青云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开班典礼由民族学院院长符昌忠主持。

 戴青云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及民族学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她希望学员们要加大向自然学习、向社会学习的比重,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民族发展问题进行调研,针对民族地区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具有现实性、社会性、开拓性的调查报告。

 

 

 中山大学温春来教授代表专家在会上发言,充分肯定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办暑期学校的重大意义,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各民族的文化、语言与历史的调查研究工作,加强校际合作,培养新生力量。

 据悉,今年是我校连续第五次举办“岭南民族语言与民族文化”研究生暑期学校。7月5日—7日采取专家专题讲座授课的形式,由6名民族语言、民族文化、民族历史领域的知名学者作了7场专题讲座,包括广西民族大学汉民族研究国内知名学者徐杰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张继焦、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温春来、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张梦翰(中国语言学发Nature“第一人”)。7月8日—11日,组织学员赴连南瑶族自治县围绕“瑶族语言”、“民俗与文化传承”、“服饰、标志物与象征”、“民族史与区域史”、“社会制度与社会治理”、“民间文学”等主题开展田野调查。

 学员表示,暑期学校强调理论和田野调查并重的理念,使学员在前期获得一定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顺利的开展田野调查。在田野调查的过程中,带队老师细心负责,在指导学员的同时,给予我们充分的自主性,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有序地展开调研。让我们在生活上感到舒心,在学习上有所进步。我们收获了知识、朋友和一段难忘的回忆。(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