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共享,推进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6月20日,学校召开了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工作推进会。我校承担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的40余位教师和40多位学生助教参加了会议,学校副校长许玲出席并讲话。

 会上,三位教师交流了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经验。管理学院的张海燕老师以《中国茶艺》课程为例,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课程能够帮助师生更多更好的交流,但仍需要通过线上线下拓展立体化课程资源,并辅以茶艺文化校园比赛等方式,使得课程在时间和空间得以延伸,最后更好地服务于课程内容,服务于学生的学习。

 外国语学院的谭雯婷老师以《综合商务英语》课程为例分享了她的经验,她指出,该门课程实施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后,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很高,作业完成量几乎为100%。混合课程教学模式主要解决了学生的两大问题:通过利用课程APP的练习,学生英语语音语调更加标准。学生通过线上拓展资源的学习,锻炼了思辨能力和批判能力。虽然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推进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学生的进步依然是她继续推进课程改革的动力源泉。

 汽车与交通运输学院的李薇老师则介绍了自己对于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课程的认识心路历程和使用APP中发现的问题,她现场采用了“雨课堂”进行了“授课”,开启了弹幕和在场老师进行了交流,形式新颖,生动有趣。同时她和机电学院的陈飞昕老师交流了如何解决课程APP和学生画图作业的问题。

 

 

 

 许玲强调,以本为本,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要落实到教学理念上,落实在教学过程中,要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多地实施探究式、自主式、创新型的学习方式,促进教学的深刻变革。如何抓好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许玲对教师提出要求: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者,先行者,要熟练操作课程APP,充分利用各种课程平台,又不能拘泥于平台,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要以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为契机,充分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教研能力。许玲还同现场学生助教进行了亲切交流,勉励学生助教进一步提高对自己学业上的要求,对教师的课程在网络答疑等环节起到重要辅助作用。

 据悉,我校将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教学竞赛,给致力于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并启动立项一批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教务处 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