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至26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光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经过省级网络评审、现场问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入围的24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荣获特等奖5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在116所参赛高校中特等奖数量居全省第5位,总分位列第7,以优异成绩再次捧回大赛“优胜杯”,在15所获“优胜杯”的本科高校中排名第6。这是我校继2005年、2013年、2015年、2017年后第5次捧得“优胜杯”。



开幕式后,张光军副省长在团省委、省教育厅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下,看望慰问我校参赛师生,我校自动化学院参加终审决赛项目《面向移动机器人的自适应灰度循迹传感器设计与应用》答辩学生向张光军汇报参赛情况。张光军对我校参赛作品和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高度赞赏,指示我校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深化改革,加大投入,在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上做出新成绩,并预祝我校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应邀参加了大赛开幕式,并在校团委、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陪同下到我校参赛作品展位看望参赛师生, 为大家加油打气并给予具体指导。凌靖波认真听取项目介绍,和参赛师生亲切交流,对现场答辩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勉励参赛学生要充满自信,争取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本次大赛自四月份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37所高校、2627件作品参加竞逐,省校两级参赛人数超过十万人。最终,来自116所高校的751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参赛作品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本次比赛首次采用本科组和高职组分开竞技的方式,增加了竞赛的竞争激烈度。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管理学院的作品《在线餐饮外卖如何“利民”又“利国”——广州外卖行业引发的社会问题调查及对策研究》(指导老师:廖丽平、蔡惠如、黎铜和)、《让社区为“居家养老服务”撑起幸福伞——广州市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支持现状与创新研究》(指导老师:阳程文、侯保疆、张艳清),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作品《乡村振兴视域下惠州周田村四大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与开发——来自叶挺家乡的报告》(指导老师:刘雯璇、陈小花)、《申遗十年喜共忧,同寻粤剧源与流——粤港澳大湾区视野下的粤剧传承与传播》(指导老师:陈南先),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的作品《法律赋能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基于广东大学生双创现状的实证分析与应用研究》(指导老师:彭炜锋、陈晓桁、张维维)等5件作品荣获特等奖。




学校党委和行政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本届“挑战杯”工作自启动以来,经过立项申报、初赛、复赛、决赛等层层筛选,我校共推荐24件作品参加省赛,1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在省赛备赛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贺勇多次听取团委负责人对赛事工作汇报,并要求团委以及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做好赛事安排。校团委多次邀请专家对参赛项目的申报书填写、作品布展、公开答辩及现场质询等环节进行专业培训和全方位指导,提升了参赛作品的竞争力,增强了参赛队员的信心,体现了我校对“挑战杯”工作的高度重视,并最终再次取得突出成绩,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