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上午,广东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阙定胜、副组长钟成材、组员韦英哲一行3人到我院就《中共广东省纪委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高校纪委建设的意见(粤教工委[2017]1号)》(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学院党委书记陈韶、学院院长郭杰、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詹步强,纪委办监察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詹步强汇报了我院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纪委建设的意见》;二是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再监督”、“再检查”的作用;三是进一步规范了学院纪委领导的分工;四是进一步健全了纪检监察组织机构;五是加强了基层纪检组织的建设,抓好纪委委员、纠风监察员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三支队伍;六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七是严格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设。

陈韶指出,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学院纪委建设,努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作风正、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但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学院纪委建设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我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因上级抽调、借调等原因,人员长期不整,力量不足;二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按照“十有”的标准,学院纪委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郭杰强调,学院认真落实“三转”工作要求,坚决支持学院纪委退出不属于纪检监察职责范围的业务工作,确保了学院纪委集中精力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纪委办监察处负责人就学院纪委的规范化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发言。

 

 

 

阙定胜听取汇报后,对于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纪委建设的意见》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深入推进纪委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按照纪委规范化建设的“十有”标准,克服困难,真真实实抓好学院纪委的建设;二是要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力量,充实专业人才,做好传帮带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纪检队伍的作用;三是要运用好“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第二种形态,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陈韶书记、郭杰院长明确表示,学院党委、行政坚决支持学院纪委规范化建设工作,并认真研究,尽快落实解决目前在机构人员、设备场地等方面的不足,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纪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