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下午,财经系在系会议室召开“学习严星宇同学见义勇为事迹”座谈会。系学生党总支、团总支、学生会成员及各班团支部书记、班长共40多名同学参加了座谈会。系党总支副书记刘荣军同志参加并主持了座谈会。

在3月25日下午,严星宇同学到北京路新华书店购书后,从旁边小巷里的公共厕所出来时,就听到北京路外面有人用广州话高喊“抢东西了”,“抢东西了”,与此同时,只见一位身高1.70米,20多岁,留长头发的青年人从眼前飞快跑过,严星宇马上意识到这可能就是抢劫嫌疑犯,于是马上扑过去,用自己的双手扯他右臂,同时往后扭。该疑犯很慌张,拼命甩并最终甩脱,然后继续往前跑。这时,严星宇同学又紧追几步,全力扑上去,抱着他的颈和肩膀,与疑犯展开激烈的搏斗。这时,该疑犯把抢来的手机扔在地上,并从手袋里掏出一把小刀。与此同时,一位中年人一边喊“小心,他有刀!”,一边疾跑过来,用双手紧紧捉住疑犯拿刀的手,一位老伯则走过来把疑犯的裤子脱下一半。这时,有人打110报警。一会儿,警察来了并把疑犯扭送到公安局。严星宇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在场群众的一致称赞。

严星宇同学一直觉得见义勇为是当代青年应该做的,不值得张扬,因此,严星宇同学做好事后不留名,回校后从未对任何人提起过此事,直至5月21日越秀区检察院来人并递上表扬信后,他才对老师说出实话。

熟悉和了解他的老师和同学都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严星宇同学平时为人正直勇敢,乐于助人,好打不平,并且很注意锻炼自己的意志和毅力,用自己的良好行为去感染和带动其他同学。因此,老师和同学们都认为严星宇同学具有优秀的品德,对他评价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