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是大众传媒的时代,是自媒体和全媒体时代。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等媒体的飞速发展,媒介融合、跨媒介、跨学科交叉研究已成为学界持续关注的热点;而大数据时代和全媒体时代媒介的转型,文学艺术的生存方式和接受传播,空间诗学、数字人文和城市文化等都成为新的学术增长点。本论坛作为“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和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

论坛紧密结合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主动适应广东省经济社会与文化事业、新闻传播业和文艺传媒的发展需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重点探析新媒体时代传播媒介和文学艺术的生存挑战与发展机遇,研究和探讨合理、科学的解决方案,促进新媒体时代媒介和文艺良性发展。

一、论坛

1.新闻传播学研究的新理论、新视角和新方法

2.数字传播与数字文化

3.新媒体与文艺生产

4.网络文学与影视改编

5.影视文化与影视产业

6.中国文艺的域外传播

7.新媒体时代的城市文化传播与城市形象建构

8.新媒体时代的跨文化传播体系建构

二、论坛时间

20221118-20

三、论坛平台

“腾讯会议”作为云学术论坛平台。

四、论坛形式

论坛以学术讲座、专题报告、圆桌会议为主要形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中青年学者以及学术期刊主编作专题学术报告或学术讲座。

、论坛参会对象与征稿说明

(一)参会对象

本期论坛的参会对象为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

(二)征稿说明

本期论坛将评选优秀学术论文并予以表彰奖励,设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优秀学术论文由论坛学术委员会评选,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和文学与传媒学院共同颁发奖励证书;其他参会论文颁发论坛“入选论文”证书。

1.与学术论坛主题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即可参与投稿,不一定局限于会议主题。论文须是未在任何学术刊物、会议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2.论文可以为独立完成者,也可为多名研究生合作完成,同一作者最多可提交1篇论文。

3.论文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引文必须注明出处。来稿需为规范的学术论文,每篇论文正文不少于6000字,摘要200—300字,关键词3-5个。论文结尾要有作者简介和手机号码。

4.论文格式以《新闻与传播研究》规范为准(附件3)。

六、报名方式与投稿截止时间

报名者请登录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站或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填写报名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202210月20日前发到邮箱:1069865960@qq.com,邮件主题命名格式“学术论坛+所在学校名+姓名”。

参会论文于20221030发到邮箱:1056929490@qq.com1069865960@qq.com邮件主题命名格式所在院校+作者姓名+论文题目

、费用情况

本次论坛不收取参会者任何费用。

、录取结果公布

报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择优录取,并于115左右确定录取名单。一经录取会以电子邮件或短信方式通知学员本人,并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站公布。

会务联系人

刘薇妮:17709372373   张萍:18879223317        山:15817959928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