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工作周报

2016-2017学年第1学期 第14周

(2016年12月4日-12月10日)

学院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                                                              总第13期

 

陈韶、幸小涛为我院大学生上专题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地论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的学习、研究与实践指明了方向。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得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对此,我院积极学习和贯彻落实。12月10日,在一教208讲学厅,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陈韶同志,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幸小涛同志分别为我院新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学院党委组织部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辅导员以及200多名学生聆听了本次党课。(党委组织部、党校办)

 

我院为海埕村举办维修电工职业入门培训暨家庭用电安全知识宣传讲座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实施劳动力就业扶贫工程,日前,我院驻村工作队联合海埕村,邀请自动化学院教师到隆江镇海埕村小学为海埕村相对贫困户举办维修电工职业入门培训与家庭用电安全知识宣传讲座。我院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驻村工作队,海埕村两委干部、海埕村部分贫困户及其子女等50多人参加培训讲座。(驻村工作队)

图书馆馆长回雁雁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称号

日前,由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组委会主办的全国第十八次社科普及理论研讨与经验交流会在湖南长沙落幕。会议对140位“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148位“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134部“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和122个“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进行了表彰。我院图书馆馆长回雁雁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称号。(图书馆 科研处)

 

文学院学子陈建升荣获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由全国地方师范高等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12月3日在浙江省金华市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吸引全国101所师范高等院校的375名选手参加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组别的竞赛,语文组分别有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65所375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比拼,代表我校参赛的文学院13级陈建升同学荣获得语文组一等奖(最高奖,一等奖仅7名)。(文学院)

 

迎接2016级新同学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12月3日晚,由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吹响筑梦的号角”迎接2016级新同学文艺晚会在白云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学院党政领导陈韶、郭杰、詹步强、潘自勉、冯灿仪、许玲、黄秋文出席晚会,党办、院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团委、白云校区管委会、白云校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副书记、全体团总支书记、白云校区部分辅导员和2015级学生、2016级新生等6000余名师生欢聚一堂,共同观看了晚会。(学院团委)

 

广东省2017届普通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活动在我院举行

12月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的广东省2017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活动(职业教育、经管、IT类专场)在校本部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学院院长郭杰、党委副书记幸小涛,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以及兄弟院校的就业督导专家一行亲临现场指导工作。(招生就业办公室)

 

当代西方文论与比较文学研究”高端论坛在我院举行

12月4日,“当代西方文论与比较文学研究”高端论坛在我院郭小东文学馆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等等单位的知名学者出席论坛,学院院长郭杰在开幕式上致辞。(文:戴书钰,摄影:吴士杰)

 

民族学院学生团队获“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全国二等奖

11月30日,由《南风窗》杂志主办的“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活动落下帷幕,我院民族学院马晓宇、马仿仿、陈丽荣、林洁纬组成的团队(指导老师:彭静)以“流动性背景下广州中非跨国婚恋的调查研究”为主题,经过8个多月的角逐,凭借其扎实的调研基础和优秀的调研成果,从全国上百家高校的922支队伍里脱颖而出,入围12强,并成功举办校园调研报告会,获全国二等奖,调研团队负责人民族学院2015级研究生马晓宇获“优秀个人”荣誉称号。(民族学院)

 

第二届宪法月法律文化节圆满落幕

由党委宣传部、依法治校办主办,政法学院承办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第二届宪法月法律文化节12月5日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宪法月法律文化节的主题是“圆梦广师 与法同行”,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法律知识讲座、普法宣传横幅签名活动、法治主题迎新晚会、普法游园会、格“影”致知电影鉴赏活动、“法海拾贝”读书交流活动、“‘影’中窥法”法治微电影征集大赛、“影摄我心”法思摄影征集大赛、模拟法庭大赛、法律知识竞赛、义务法律咨询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校园法治观念,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师生们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为学院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助力加油。(政法学院)

 

我院获批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下发了《关于认定2016年度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通知》(粤科产学研字〔2016〕176号),公布了2016年度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我院申报的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信息化及应用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徐小平),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谢林林),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系统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姚屏),广东省智慧建筑设备节能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岑健)等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批,这是我院申报省级科研平台项目以来获认定数量最多的一次。至此,我院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增至6个。(科研处)

 

自动化学院学子获2016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日前,由中国自动化学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等单位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协办的2016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在湖南长沙举办。由自动化学院教师卢旭、庄鑫财指导的学生团队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中,周汝贤、郭键鑫、梁浩荣等同学获“竞技类机器人”项目一等奖,余景鹏、邱梓捷、吴新杰等同学获“舞蹈机器人”项目一等奖,苏文胜、郑海跃、林泽豪等同学获“工程类机器人”项目三等奖。(自动化学院)

 

音乐学院学子荣获“华南地区第八届管乐、打击乐独奏、重奏邀请赛”专业组一等奖

日前,2016“华南地区第八届管乐、打击乐独奏、重奏邀请赛”总决赛在广州番禺广东文艺职业学院郭兰英艺术分院隆重举行,音乐学院单簧管重奏组由欧阳佩欣、刘韵如、罗静怡、李依玲、黄诗琦、黄莹六位同学组成,参赛曲目为莫扎特降E大调单簧管五重奏——《小夜曲》。比赛中,同学们以娴熟的技巧、默契的配合、准确的风格把握以及良好演奏效果,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在16支专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夺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音乐学院 )

 

我院获批15项2016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6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粤教研函〔2016〕39号)下发,我院喜获丰收,共有15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贺根民老师的“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复合培养模式研究”获批教改项目(重点项目),丁燕红老师的“基于职业发展导向的教育硕士课程设置研究——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为例”、马震远老师的“慕课制作和共享平台的研究与建设”、刘晓勇老师的“基于产教融合、双向协同的在职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批教改项目(面上项目);周建江老师的“中国小说史”获批示范课程;何影记老师的“微纳光子研究生学术论坛”获批学术论坛;彭静老师的“岭南民族语言与民族文化”、祁丽岩老师的“2017年广东省“当代古典诗词创作与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获批暑期学校;冯明库老师的“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创新育人试点探索”、刘竞老师的“职教语文类专业硕士培养模式研究”、徐玲老师的“非全日制(在职)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陈丽君老师的“职业技术教育学研究生优秀教育案例库建设”获批其他类项目;负责人为方刚老师的“广州恒电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岑健老师的“广州中宇冷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徐小平老师的“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批为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研究生处 )

 

郭杰、詹步强到白云校区进行工作调研

12月5日上午,学院院长郭杰在教务处、白云校区管委会、基建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到白云校区进行工作调研。(白云校区管委会)

 

电子与信息学院举办“板上人生,焊出精彩”电子焊接大赛

12月4日,电子与信息学院在校本部实验楼举办了第二届“板上人生,焊出精彩”电子焊接大赛,来自各年级各班的149支队伍共计298位学生参加此次竞赛。比赛专业性强、覆盖面广,学生参赛热情高涨。(电子与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举办第四届网络文化节

践行“早规划、学为先、多参与、寻导师”十二字经验,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计算机科学学院围绕人才培养要求,结合学科特色,于11月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计算机科学学院)

 

“有你有勤,一路同行”校内勤工助学学生嘉年华活动举行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给我院参加勤工助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艺的平台,12月4日,由学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荷光东社区居委会共同主办的“有你有勤,一路同行”为主题的嘉年华活动在校本部综合馆三楼顺利举行。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辅导员、4个校区部分勤工助学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生处)

 

会计学院举办首届“正中珠江杯”案例分析大赛

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会计职业判断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的会计、财务与审计人才,12月1日,会计学院在白云校区三教104报告厅举办了首届“正中珠江杯”会计、财务与审计案例分析大赛决赛。经过4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V-can队获一等奖,5urprise队等3支队伍获二等奖,青钱学士等5支队伍获三等奖,DWL、Top等8支队伍获优秀奖。(会计学院)

 

政法学院举行真人图书馆之校友访谈专场助学活动

“感恩回访,助力成长”,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结合我院第二届“宪法月”法律文化节,12月3日,政法学院模拟司法院在北校区模拟法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真人图书馆活动。

本次活动展示了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生林永洲《换个角度看世界》、李妙舒《法官助理》和刘心《处处留心皆学问》等3“本”真人图书。3位优秀校友将自己在校期间的成长经历和工作期间的点滴经验变成3“本”图书供活动现场的受助学生“借阅”。在人物访谈分享环节,3“本”真人图书分别与现场学生面对面交流助学成才、追梦圆梦、职业规划、创业计划等问题。(学生处)

 

资深传媒人余素琳应邀培训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

12月2日晚,应学院党委宣传部的邀请,广东广播界资深传媒人,广东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主任监制余素琳为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干部作了题为《如何合理利用媒体发挥传播正能量》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卓光琳主持。(校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