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点亮梦想,知识引领未来。10月25日,财经学院在白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组织举办了财经学院“灯塔领航”大型新生论坛。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科任增辉老师、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幸福副教授,以及财经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1000多名新生出席本次论坛。

 “灯塔领航”新生论坛的举办,旨在响应广东省团委“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的要求与号召,进一步探索与建构财经学院“灯塔教育”学生工作体系,引导2018级新生树立爱校荣校意识、心理健康交际意识、成长规划意识、安全预防意识,了解与梳理大学阶段学习特性和规律。论坛包括专题系列教育环节、主题发言环节、财经故事荟分享环节、军训回顾表彰环节以及学长导师聘请环节。论坛交流的间隙,财经学院啦啦队开场舞、中场歌曲串烧《路过青春》以及校歌《在成长中自强不息》合唱贯串其中,为论坛增色不少。

 

 

 

 

 专题系列教育环节,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科任增辉老师为财经新生学子带来主题为《和谐宿舍,快乐生活》的主题演讲。他分别从宿舍的常见问题,如何预防宿舍战争以及怎样处理宿舍关系三个方面给同学们阐述了宿舍人际关系这个大学普通性难题,并从科学及专业角度就如何建构和谐宿舍关系进行了精彩阐述与指导。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幸福为学生们开展了爱校荣校教育,通过多媒体课件声情并茂地展示了学校发展沿革历程以及财经学院发展现状。

 

 

 

 主题发言环节基于问题导向,聚焦新生困感与疑点,由不同的代表进行主题分享:财经学院袁妍老师站在时代社会用人要求视角,就专业规划、专业未来发展进行了主题分享;财经学院2013级毕业生、广东工业大学在读会计专硕研究生翁启航以及2012级毕业生、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专业硕士古金弘,以亲自考研经历、备战经验、应考心态,为财经学子拨开考研迷雾;高年级学生代表、2016财师卓越班李海菲同学从为何考证、何时考证、如何考证三个方面阐明财经学子的考证之路;2016级国际商务班在读学生、2018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北亚区总决赛冠军获得者张子涛同学就如何成长为“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达人”,从“为什么寻找目标”、“怎样去寻找目标”两个维度进行了分享;财经学院现任学生会主席邹惠琴就“如何成长实践达人”进行专题分享;随后,与会主讲嘉宾在“财经故事荟”环节与新生学子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访谈。通过嘉宾老师的解疑答惑,新生学子写满对未来的规划与期许。论坛最后还表彰军训优秀干部,并聘任2018级助班与管班团队为新生“学长导师”。

 参加论坛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新生论坛形式新颖,紧贴青年大学生思想特点、内容切合学生实际,在寓教于乐中起到了解疑答惑效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校训精神引领下坚定信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的灯塔领航人。(文:吴士杰 高文婷 审稿: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