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和思政教学课堂的混合式改革措施,真正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粤教思函〔2013〕57号)文件落到实处,夯实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8月1日—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朱苏权书记、汪永智院长和余翔、李尚旗副院长带领我院20多名老师赴山东组织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政基石”为主题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到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学习交流、五四广场、刘公岛上的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和博览园、杨子荣纪念馆、雷神庙战斗遗址、东炮台、烟台抗日烈士纪念碑和冰心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实地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文化遗产是鲜活的历史教科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本次活动增强了教师对教学中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进行正确评价的具体案例解读,增强了教师辩证的教学思维、丰富的、直观的教学方式,把红色资源教育与高校思政教育理论课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红色基因进课堂,给教师提供了鲜活的教学案例,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感知党史、国史、革命史和坚定理想信念,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是加强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的有效形式,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增强思政课教师“四个意识”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夯实中国梦的思想文化基础。

这次山东参观学习考察活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化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大提高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思想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习近平教育思想的认识,教师们将会把社会实践调研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中,增强亲和力、针对性,提升我院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凝聚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