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实验楼107召开研究生工作暨导师师德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林启词,院长陶红,副院长陈丽君、任平,以及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陈丽君主持会议。

 

 

 

陶红在会上讲话。她说,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加强教育学学科建设关系师范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陶红从教育硕士评估、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总结本学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总体情况,肯定了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成绩,提出要围绕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重点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她要求各位导师要尽心尽责,围绕自身的学科研究方向进行积累和探索,积极申报项目,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为2020年教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申报做好准备工作。

陈丽君结合教育硕士评估工作,总结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围绕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学习年限、学分要求、课程设置等相关规定,要求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严格按照教育硕士评估的相关指标,规范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并做好相关资料归档。

研究生导师们还就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点评估与研究生导师进行讨论和交流,更加明确教育硕士的培养与指导。

林启词在会上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十八大以来,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认真组织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

林启词表示,近年来,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是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硕士生导师们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和以德施教。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导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的学术和仁爱之心,对学生政治上要有要求,自身政治素质要过硬,师德师风要高尚,业务素质要精湛,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成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仰者。导师要有师德的底线和高尚的情操,在学术道德规范上要以身作则,正确引导和培育学生的学术道德。林启词还要求全体研究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在导师的指导下培养学术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强学生党员的管理教育,加强党性教育,严肃组织生活。(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