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21日,广东省来华留学管理业务培训暨广东留管学会换届会议举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回雁雁参加会议并在业务培训和专题报告阶段作专题报告,我院国际教育办学及留学生服务管理工作受到与会领导和兄弟院校同行的好评。

 回雁雁的报告以《组织在粤留学生体验岭南文化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我院近年来组织来自印度、毛里求斯、尼泊尔、孟加拉国、约旦、尼日利亚、塞拉利昂、赤道几内亚、几内亚、越南、印度、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加蓬、乌干达伊朗、越南、加纳、加蓬、喀麦隆、科特迪瓦乍得等30多个国家的在粤留学生体验岭南文化的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活动内容包括参观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墓穴现场、重要的代表性出土文物,参观灰塑的制作过程、灰塑的发展历程、代表性灰塑作品、开展广彩瓷盘制作体验、广绣作品参观及广绣技艺体验、南粤中草药标本参观及草药辨识活动等,该系列活动有声有色,充分利用广东省、市的特色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研究院以及非遗文化传承基地,通过组织在穗高校留学生参观和现场体验的方式,推进岭南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普及。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在讲话中对我院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院在“2017年度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的评选程序、材料准备、提交时间、资金执行进度等进行了公开表扬。与会的领导和兄弟院校同行认为我院长期坚持从事在粤外国留学生的岭南文化普及活动,措施有吸引力、效果显著。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领导希望与我院合作,共同做好来粤留学生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会议还进行了换届选举,我院当选为第九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据悉,鉴于我院在来华留学领域的表现,省教育厅批准了我们对“2018年度广东省政府来粤留学生奖学金”申请,额度比2017年度增加了近40%,我院2018年度获得该项奖学金的留学生人数将再创新高。(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