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锋亮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教育经济学的发展与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工业中心605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许玲、研究生处处长崔怀林、职业教育研究院专职副院长喻忠恩、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天生等出席,职业教育研究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喻忠恩主持报告会。

 

 

李锋亮以教育经济学的概念是关于学校教育和培训两个方面为切入点,结合中、西、东部地区的研究生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进行分析,进而探讨经济成本与效益的关系。随后,李锋亮用《鲁克丽丝受辱记》的故事情节阐述成本和效益的关系,指出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可以从成本与效益的角度来进行分析。讲座紧紧围绕“教育经济学的发展与前沿”的主题,分别从人力资本理论、筛选理论或信号理论、劳动市场分割理论这三大理论的关系来开展。

李锋亮旁征博引,幽默和富有哲理的语言吸引了在座的师生。李锋亮还和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研究生处 职业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