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文学•文献•文化——广东地域文学与文化研究”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古文献研究所承办举行。我院原教务处处长黄谷甘应邀担任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论文评委,并作了题为《千载唐音听粤腔——唐诗的粤语吟唱》的学术交流。

 黄谷甘的论文引用元帅诗人陈毅诗赞《广东》破题,指出吟唱或吟诵古诗是中华文化最深厚的底色。如果格律诗不能唸读、吟诵出自身具有平仄入声的格律,就已经丢失了古诗的中华文化最深厚的底色。有“九调-六声-五腔格”的粤语是最能见出音乐的语言,因为粤语念出的每句话,字声形成一种接近自然音阶各音组成的腔调,构成粤曲唱腔的旋律基础音。粤语唱腔的旋律基础音,就是顺应唱词这种字声形成。

 论文论证了吸收粤曲唱唸的旋律腔格应用于粤语吟唱格律诗,按腔格排腔配拍度曲,为一首首唐诗谱上简谱,以平长仄短、入声字出口则断节奏节制,即便不被之竹丝管弦,也能还原一千年多前唐音声韵的美听。(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