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第三届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暨德育课教学研讨会在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协办。学院副院长潘自勉莅会指导并在总结颁奖大会上讲话。

 

 

 大赛仲裁委主任由潘自勉担任。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翔出席大会,颁奖大会由省中职德育中心课程建设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冬娜副教授主持。

 本次基本功比赛坚持赛训结合、精心设计、总体筹划,主承办方和协办单位高度重视、全员发动、具体落实。比赛分为各地市教育局初赛、省中职德育中心根据选手教学录像进行复赛和现场决赛三个环节,共有43名教师参加比赛。

 1—3日在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基本功比赛决赛暨德育课教学研讨会,第一阶段培训提高,第二阶段比赛观摩,第三阶段总结交流。

 在培训提高阶段。汪永智教授给大家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广东省中职德育课第一批优质课主持人、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马亚丽老师介绍了心理健康课教学经验。

 在比赛观摩阶段,24名选手按课程分成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政治经济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心理健康五个组进行比赛,选手们现场抽签决定比赛内容,为中职学生完整上一节德育课。比赛现场师生互动良好,教学氛围浓厚。经过评委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4名,优秀组织奖三个。

 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省广大德育课教师的风采。在总结颁奖会上,东莞信息技术学校宋晓红、中山市坦洲理工学校的慕绍鑫两位选手进行进行经验分享,广州市教研院蒋淑雯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

 广东省中职德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潘自勉教授在总结中通过“在场”、“价值”、“使命”、“心愿”四个关键词对中职德育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度思考和希望要求,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统领和行动指南,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总结以往的教学工作经验,自觉反思比较中的差距,努力谋求实践创新,以昂扬的姿态、奋发的精神,不断推进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对本届比赛进行了小结,认为本次比赛组织策划得很好、选手表现得很好、学生配合得很好、评委评审得很好、学校服务得很好、赛训效果很好。他希望广大德育课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进一步加强创新实践,进一步加强特色培育。(省中职德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