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胜教授的学术著作《陈梦韶(敦仁)评传》日前由香港东西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

 传主陈梦韶当年与鲁迅交往成为文坛佳话。1926年9月,鲁迅在厦门大学任教授,陈梦韶听鲁迅讲授《中国文学史》和《中国小说史》课。陈梦韶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曾根据《红楼梦》全书编写了话剧剧本《绛洞花主》,鲁迅特意为之撰写《绛洞花主•小引》,高度评价该剧本。陈梦韶先生的成就是多方面的,在剧本创作、诗歌创作、文字学研究、古代汉语研究、外语翻译等方面皆表现不俗;且其一生也充满了传奇色彩,能见证20世纪中国的历史沧桑与社会变迁,其生命经历也堪称一代知识分子的缩影,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陈元胜先生系我院汉语言文学教授(已退休),在中国文论与语言文学史论研究方面颇有造诣,曾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诗品辨读》;《诗经辨读•国风小赋》;《古代汉语特殊句法》(陈梦韶著 陈元胜校补);新版《绛洞花主》(厦门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陈梦韶 陈元胜著)。

 陈梦韶先生之子陈元胜教授撰写的《陈梦韶(敦仁)评传》出版后引起文学界、史学界的关注,有学者认为这部著作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学术价值,超过了许多同类性质的“评传”,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采用了超出常规的新写法,体系完整,结构谨严,史料丰富,风格持重;启发了鲁迅研究新的“学术生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