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民建广东省委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玲玲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逸’范畴的审美空间研究”以专著的形式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她长期以来在古代文论领域辛勤耕耘的硕果,也是中国古代文论范畴研究的又一新收获。

《“逸”范畴的审美空间研究》最后成稿于赵玲玲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访学期间,主要从“逸”这个在中国古典文学艺术中被广泛运用的审美范畴入手,深入探析“逸”的审美范畴家族和“隐逸”的审美空间,进而关注“尚逸”风格,探讨创作心理中的超越性品质,分析“逸”范畴在创作、鉴赏、评价方面的重要作用,并从哲学、伦理学等角度思考隐逸文化的理论价值和审美内涵。该书用比较前沿的文学研究、教育理论把“逸”课题的内容进行全方位的深化和提炼,“逸”范畴的审美空间研究实际上是对古代文艺理论思想进行的一次特定视角下全新的理论体系建构。

 

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暨南大学中文系原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维江为该书作序,“对于古代文学艺术‘尚逸’思想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和探究,对于文学艺术创作中‘逸’美范畴的多方面影响作出了较为全面的把握,其理论探索的努力值得充分肯定”。赵维江称赵玲玲为学界“逸人”,其人美而不娇,学而不迂,不满足于一般女性的生活小圈子,不拘泥于学院象牙塔的刻板模式,以充溢的青春活力,永远都行进在进取与超越的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