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粤教继函﹝2018﹞4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帮助新进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掌握从事高等教育各项工作的基本能力,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2018 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通知如下:

―、培训时间

集中培训时间为10 月中旬至 12 月。

二、培训对象

2018年新进教师。

三、培训形式

集中学习、教研实习。

四、培训安排

(一)新教师入职仪式

参会人员:2017-2018学年新进教师

时间:2018年10月18日(周四)下午3:00—5:15

地点:校本部工业中心605

(二)新教师岗前培训

尚未取得岗前培训合格证书的新教师(见附件1)需要按照表1的安排参加新教师岗前培训。

 表1:2018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安排表

时间

培训内容

学时

主讲人

地点

模块一: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课程

10月20、21、27、28日(周末)

《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

每门课36学时

广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

12月22-23日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

每门课12学时

广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

待定

《现代教育技术学》、《教育教学技能》

每门课12学时

教科院职业教育师范技能训练中心

待定

模块二:教书育人经验分享

待定

教书育人经验分享

3学时

国家级教学名师

待定

模块三:图书馆资源与服务

待定

图书馆资源与服务

2学时

图书馆信息咨询部

待定

模块四:师德讲座

待定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3学时

优秀教师代表

待定

模块五:教研实习

2018年11月-2019年3月

教学思想理念、教学方法技能、科学研究、职业生涯规划

一学期

指导老师

各学院(部))

五、有关要求

1. 为保证培训质量,新进教职工参加培训期间,各单位尽量不安排其他工作,全力保障新进教职工安心参加培训,人事处严格考勤,凡缺课者视为缺勤处理。

2. 按《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要求,严格落实教研实习环节。教研实习中,各学院应为每位参训教师配备一位师德高尚、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以师带徒的形式在教育思想理念、教学方法技能、科学研究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教研实习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参训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等方面内容。参训教师需提供一门拟授课程实施大纲、授课教案、教学PPT、课堂试讲录像和一份教研(科研)申报书(模拟稿)等内容。各学院成立考核专家小组对每一位参训教师的教研实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各学院应在教研实习结束时向人事处提交教研实习综合考核成绩(负责人签字、盖章),同时提供《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情况登记表》(人事处网站表格下载栏下载)纸质及电子版、参训教师个人教研实习全部考核材料(打包压缩为1个文件以名字命名)的电子版。

3. 完成新教师岗前培训并考核合格者,由广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颁发统一式样《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并同时取得120个继续教育学时;部分课程或教研实习不合格者,需补修相应的课程或教研实习,直至培训合格。

4. 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和教研实习成绩在高校教师资格认定中的使用,按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的有关规定执行。

如有疑问请咨询人事处师资科。

联系人:李超虹、王琴琴,电话:38256620,地址:校本部办公楼312室

附件:1.2018年新进教师参加岗前培训人员名单

人事处

2018年11月5日